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切花和盆花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02 浏览次数:



1月30日,我校牵头的“十三五”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切花和盆花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召开线上视频启动会。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华锋处长应邀出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方智远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湖南农业大学邹学校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张启翔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高俊平教授及华中农业大学包满珠教授共7位专家作为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我校陈发棣校长、丁艳锋副校长、科研院姜东院长、俞建飞副院长、陶书田副院长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0家科研单位的共24位项目骨干参加了启动会。

丁艳锋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学校将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做好项目的管理与服务,切实履行项目牵头单位管理职责,加强后勤保障与支持力度,保证项目的高效实施。同时,希望项目组能够高标准抓好项目实施,为我国花卉产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李华锋处长在发言中要求项目组把研发的创新度、与产业问题的关联度、成果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作为项目实施的评判标准,做好纵向对接、横向交流、相互衔接,以任务书规定的内容为核心,确保一体化实施不走样,并充分利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开展试验与示范,同时加强亮点成果和标志性成果的培育,让成果进园区,促进项目成果转化应用,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多渠道、多形式宣传项目成果和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影响力。李处长还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切实履行单位法人负责制,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撑,并管好、用好专项资金。

项目负责人管志勇教授全面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及项目统筹组织情况。来自我校及云南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与阶段性进展。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同时也从产业问题聚焦、技术成果凝练、加强技术集成与企业深度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指导意见。

陈发棣校长代表项目主持单位对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和项目咨询专家组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项目团队根据专家组的指导意见进行实施方案的优化,凝练花卉产业中的突出问题,重点突破、集成标志性成果,为我国花卉产业的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切花和盆花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云南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以我国重要原产花卉菊花、百合、月季、兰花为研究对象,以产前、产中轻简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及采后减损增效品质保持技术研发为导向,拟研发高品质种苗种球工厂化和标准化繁育技术,高效低耗水肥智能调控技术及土壤健康管理技术,花期、品质相关环境智能精准控制技术和绿色环保采后品质保持技术,在此基础上形成切花和盆花轻简高效生产模式,并在优势产区示范推广,推动我国花卉产业的提质增效与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