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南农举行“宁粳12号”水稻新品种 生产经营权转让签字仪式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4 浏览次数:

 3月13日上午,水稻新品种“宁粳12号”生产经营权独占许可签约仪式在我校金陵研究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万建民院士、丁艳锋副校长、江苏省种子管理站何金龙站长、安徽隆平高科(新桥)种业有限公司高前宝总经理等出席会议。科研院院长姜东主持会议。

会场

丁艳锋代表学校向万建民院士团队产出水稻新品种并成功转让表示祝贺,向江苏省种子管理站长期以来对我校各项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培育高产高效、绿色优质优良作物品种是实现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需要,学校十分重视中熟中粳新品种“宁粳12号”的推广应用,希望通过与安徽隆平高科(新桥)种业有限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加强双方协作,共同加快推进新品种示范推广。

何金龙对万建民院士团队长期致力于水稻新品种培育取得的瞩目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南京农业大学与安徽隆平高科(新桥)种业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实现共赢的作法表示赞赏,对该品种在适宜区域的推广寄予厚望,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协同推进新品种示范推广,促进产业发展,服务农民增产增收。

高前宝感谢南京农业大学及万建民院士团队长期以来对公司的信任与支持,他表示“宁粳12号”填补了公司在苏北市场的空白,公司将整合资源、加大推广力度,进一步扩大良种覆盖率,力争早日实现新品种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万建民院士高度认可团队与隆平高科的合作,表示团队的研究要顶天立地,既要解决科学问题,也要满足国家需求,培育的品种要能解决生产上的问题,还要满足市场的需求,此次育成的“宁粳12号”实现了产量与品质同步改良,并再次得到隆平高科的认可而感到欣慰,最后他对公司推广该品种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注意问题。

签约

会上,科研院副院长陈俐与高前宝总经理分别代表学校与安徽隆平高科(新桥)种业有限公司进行签约。刘世家研究员代表研发团队介绍了宁粳12的选育思路、亲本选配、特征特性等情况。

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裕强教授、农学院副院长王益华教授及江玲教授等研发团队近20人参会、科研院成果转移转化主管董艳、安徽隆平高科(新桥)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忠和等到会。

据悉,“宁粳12号是万建民院士团队选育的中熟中粳水稻新品种,2020年通过国家审定并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该品种全生育期146.6天,株高92.0厘米,每亩有效穗数20.4万穗,每穗总粒数147.9粒,结实率88.6%,千粒重25.8克。主要特点是早熟、抗倒伏、抗病、综合性强、高产、稳产、丰产性好,肥料利用率高,适宜在河南沿黄及信阳地区、山东南部、江苏淮北、安徽沿淮及淮北地区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