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知识产权创新大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庆祝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南京农业大学知识产权创新大会在我校金陵研究三楼会议室召开,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处长朱煜,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俞建飞,各学院分管科研领导,以及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俐主持。

陈发棣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学校总体发展情况,及我校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营、管理等方面开展的创新性工作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他指出,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的关键历史时期,作为近现代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拓荒者,南京农业大学将勇担时代新使命,在省知识产权局和教育厅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校战略,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全链条管理体制机制,提升专利质量,促进成果转化,构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洪流代表省教育厅对此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回顾了我省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肯定了南京农业大学为推动我国农业科教事业发展、服务地方与区域经济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我校能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他说,要把科技自立自强贯穿于科技创新全过程,强化知识产权强校战略,充分发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的引领带动作用,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助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支苏平回顾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4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江苏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强调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希望我校把握历史机遇,大力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加强创新全过程的知识产权管理,力争产出更多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组合。突出专利转化绩效导向,大力推进专利转化运用,助力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此外,要广泛开展知识产权知识宣传普及,把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南京农业大学成为我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战略咨询的重要战略基地。

朱煜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知识产权的机遇与挑战”,从新要求、新形势、新举措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及江苏省对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并分析了在当前形势下高校知识产权工作面临机遇与挑战,强调农业高校科研工作者应放眼国际,坚定立场,强化知识产权意识,攻占农业制高点。

沈其荣教授以“专利与科学研究”为题,结合自己及团队的科研经历深入浅出地给大家分享了什么是科研?专利在科研中的位置以及如何布局科研或专利?沈其荣鼓励科研人员理解科研的真谛,以不变应万变,提升自身解决国家需求和揭示科学问题的能力,产出更多有价值的专利。

资深专利代理人傅婷婷围绕“高价值专利申请”做专题讲座,WIPO中国TISC中心高级咨询师徐钱芳做“专利信息工具检索应用-壹专利”专题报告,从专利检索及专利分析维度系统地介绍了专利检索分析平台的使用技巧、专利导航与布局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