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我校一项植物新品种、五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03-06-17 浏览次数:

随着国家对农业科技投入的不断加大,农业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的竞争日益升温,我校申请品种权和发明专利的数量逐年增加。近期,我校又有一批科技成果获得发明专利和植物新品种授权。 植物新品种权“水稻品种W3660”(品种权号:CNA20020113.1)由农学院万建民教授主持完成。该新品种为一种肾脏病及糖尿病人专用稻米,对稻米的贮藏蛋白含量、蛋白质成分等进行分析,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结合SDS―PAGE、蛋白质含量测定等方法选育出水溶性蛋白含量低于4%的水稻新品种W3660,产量与越光持平。 发明专利“不结球白菜原生质体培养及再生植株方法” (专利号:ZL99114127.X)由园艺学院侯喜林教授主持完成,该发明专利在国内外首次报道了不结球白菜子叶原生质体和萝卜细胞质雄性不育下胚轴原生质体培养均能再生植株的方法,植株再生率为1.8%。 发明专利 “一种洋葱油的提取方法”(专利号:ZL01113639.1)由园艺学院王建军博士、侯喜林教授主持完成,本专利研究了不同温浸条件、真空度、蒸馏时间、萃取溶剂对洋葱油质量和得率的影响,提出了一条适宜工厂化生产的减压蒸馏提取洋葱油的工艺条件。 发明专利“一种甜糯杂交玉米的选育方法”(专利号:ZL99120656.8)由农学院徐勇副教授主持完成,该专利通过对特有种质资源的收集、轮回选择和不断改良,建立了两个特有甜糯玉米种质群体,经多年的定向纯合选择培育了两个独具特色的新型紫红色糯玉米自交系,经配组产生一个优质新型紫红色糯玉米1号,选育出品种不仅糯性好,外观鲜艳,并且口感细嫩、甜、香、皮薄。 发明专利“甜瓜属野生种用于黄瓜育种的方法”(专利号:ZL00112271.1)由园艺学院陈劲枫教授主持完成,该专利将种间杂交,胚胎拯救、体细胞变异和育性恢复筛选相结合,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地实现黄瓜属种间杂交,为黄瓜的染色体工程育种奠定基础。 发明专利“一种胶孢炭疽菌菌株及其用于生物除草的方法”(专利号: ZL001125060)由生命科学院强胜教授主持完成,该专利为一种胶孢炭疽菌菌株及其用于生物除草的方法,用该专化型菌株的分生孢子与1/8至1/20常规用量的化学除草剂配合使用用于生物除草,可以在麦田、油菜田、大豆、棉田和玉米田等旱田中可以安全使用,无污染与残毒,并能同时用于控制几种杂草,对目标杂草控制效果可以达到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