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科技部“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会议在宁召开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03-09-10 浏览次数:

科技部“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工作会议由我校承办,于2003年9月8日-11日在南京双门楼宾馆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组织专家检查科技部“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与设备研究各个项目的研究进展情况。专家组以姚惠源教授、方智远院士、刘兴信教授为组长和副组长的分别来自我国食品、蔬菜、粮油、林业、肉类等农产品深加工领域9位权威专家组成。科技部农社司史少林副司长、科技部农社司郭志伟处长、科技部农村中心于双民处长,教育部科技司李渝红处长、农业部科教司王青立处长、国家粮食局张雪处长、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杨锋伟处长、供销总社科技教育部沈青处长以及江苏省科技厅王秦副厅长、南京农业大学周光宏副校长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科技部农社司郭志伟处长主持,他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按照我部科技工作的总体部署,分析和总结农产品重大专项实施两年多所取得的主要成绩、经验和存在的不足;二是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王秦副厅长、周光宏副校长分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江苏省的农产品深加工领域研究状况和南京农业大学的科研水平与科研平台建设。

参加此次汇报23项课题分别涉及玉米、大豆、稻米、小麦、蔬菜、特色果品、马铃薯、柑桔、肉制品、乳制品、油菜、松香松节油等加工、贮藏、检测技术以及生产标准体系。在23项课题中,江苏省占8项,其中我校参与研发的净菜加工、农产品加工标准体系和传统肉制品现代加工3项课题名列其中。有67家参加项目的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13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采用课题组陈述、专家现场讲评、打分的形式。各个课题组为此次汇报均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汇报现场采用课题项目负责人口述和多媒体相结合的形式向专家介绍了各自攻关课题最新的研究进展情况、取得的重大突破与创新、以及攻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专家分别从成果的创新性,食品的安全性,工艺的先进性,产品的竞争力,知识产权,全程质量管理控制等方面进行讲评。课题汇报紧张有序,专家评议严肃、公正。汇报结束后由专家组组长姚惠源教授对各个攻关课题的进展进行总结评价。郭志伟处长在会议总结时提出攻关工作应注意的5个问题:课题定位、技术与成果的创新性、攻关的重点、课题管理和成果的宣传,并对本年度课题的验收工作做出了2点具体要求:一是重点做好项目的实施过程管理,推行人才、标准、专利3大战略。二是集中精力做好课题的终期检查、评估。

会议还邀请了在此次科技攻关中进展较好的组织管理单位:南京市科技局、黑龙江省科技厅、山东鲁林冰轮果蔬保鲜技术有限公司介绍自己的先进管理经验。

此次会议的召开,很好总结了过去,找出了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的攻关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管理和工作经验,为全部攻关课题的最后顺利验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