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循环型农业建设规划”通过专家验收鉴定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03-09-30 浏览次数:

由我校承担的江苏省2003年环保重大招标项目“江苏省循环型农业建设规划”,于928日通过了由省环保厅组织的验收鉴定。我校徐翔副校长出席了验收鉴定会。

江苏省循环型农业建设规划是江苏省循环经济建设规划的专项规划之一,学校对投标承担规划编制任务非常重视,由校科技处牵头,多学科协同参与,成立了由农业经济、资源环境、生态农业、区域规划、畜牧、水产、园艺、农产品加工等多个学科的近20位专家教授组成的规划编制课题组,课题组由校长助理曲福田教授任组长。课题组在对江苏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农业生态环境状况和循环型农业发展的基础、优势条件和制约因素等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多次研讨和多方征求省有关部门的意见,形成了《江苏省循环型农业建设规划》文本和《江苏省农业生态环境分析评价》、《江苏省循环型种植业规划》、《江苏省循环型畜牧业规划》、《江苏省循环型渔业规划》以及《江苏省循环型农产品加工业规划》等5个专题研究报告。

江苏省循环型农业建设规划以生态经济学和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运用循环经济原理与方法,在充分分析江苏省省情的基础上,结合江苏省农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等,提出了建设循环型农业的量化目标、发展战略总体框架、重点任务、重点建设工程和实施的保障措施。规划还依据不同区域农业与资源环境特点,提出了区域循环模式和产业循环模式,并结合苏南苏中和苏北的各自区域特点,按照循环农业要求,提出了江苏省各区域循环型农业的主导产业,主攻方向和核心技术等。

以中科院院士赵其国教授为组长的鉴定专家组对规划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规划的指导思想和规划原则正确,规划依据充分,方法科学,目标任务明确,总体框架结构合理,规划方案设计重点突出,切实可行,对江苏省的循环型农业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规划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可操作性,规划成果总体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建议该规划经省有关部门审议批准后,作为江苏省循环型农业建设的规范性指导文件,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