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我校两项省级软科学研究项目通过验收鉴定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03-10-14 浏览次数:

20031013日,江苏省科技厅在南京农业大学主持召开了江苏省软科学项目验收鉴定会,我校王树进副教授主持的“江苏省农村奶产业化技术选择及组织实施方案研究”和刘志民副教授主持的“江苏省农村科技中介服务模式的现实选择研究”分别通过了专家鉴定。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江苏省省委党校、省农林厅、省农科院、省畜牧兽医总站和南京大学,我校党委副书记花亚纯教授会后接待了与会专家,校科技处副处长欧名豪教授参加了验收鉴定会。

与会专家审阅了两个课题项目组提交的全部资料,在充分听取两位主持人汇报的基础上,通过质询和认真的讨论,认为上述两项研究成果“思路清晰、逻辑严谨、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目标,居于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

王树进副教授主持的课题 “江苏省农村奶产业化技术选择及组织实施方案研究”,在分析江苏农村奶产业现状的基础上,对江苏农村奶产业的生产、加工、消费、贸易、资金需求等进行了估计,研究了影响农村奶产业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并对江苏农村奶产业化技术选择及组织实施方案进行了设计。专家认为该项目提出的江苏农村奶产业化服务体系的“一个平台和四个子系统”的构思具有创新性。该项目成果对江苏农村奶产业现状与未来的估计和对江苏农村奶产业化服务体系建设与运营方案的设计,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用价值。可为政府部门制定江苏农村奶产业化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有关企业编制商业计划,提供决策依据。

刘志民副教授主持的课题 “江苏省农村科技中介服务模式的现实选择研究”,在充分分析国内外农村科技中介现状的基础上,重点对江苏省农村科技中介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总结和评估,对江苏省发展农村科技中介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江苏省农村科技中介的发展模式选择原则、重点及发展建议。专家们认为,该项目所提出的政府事业型、民间事业型、民间业务型和民间商业型等四种模式,明确了江苏农村科技中介发展的重点选择,颇具新意,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