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我校两项成果评上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03-12-03 浏览次数:

 2003年度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原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评审结果已进入网上公示阶段。我校两项成果榜上有名。其中,由我校农学院盖钧镒院士主持完成的植物数量性状主基因-多基因遗传体系的分离分析方法”和动物科技学院王恬教授主持完成的“乳源性活性多肽对新生仔猪胃肠道生长发育的影响”两项成果评上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植物数量性状主基因-多基因遗传体系的分离分析方法”研究成果在归纳出数量性状泛主基因—多基因理论的基础上,利用分离世代个体遗传变异信息对数量性状的主基因—多基因遗传组成作出推断和遗传参数估计,将孟德尔的计数资料分离分析延伸到数量性状,体现了理论上、方法上和应用效果上的创新,已在多种作物数量性状遗传研究中得到应用。

乳源性活性多肽对新生仔猪胃肠道生长发育的影响”成果研究乳源性活性肽对新生动物生长发育的营养调控,是目前动物营养与发育生理学研究的前沿课题之一。该成果以猪为实验对象,用动物体内外试验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乳源性活性肽对新生仔猪胃肠道发育的影响,探索促进胃肠道发育的途径,在理论和生产实践上均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