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南农科技”多学科协同创新推动粮食丰产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项目群举行综合实施现场观摩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2 浏览次数:

10月21日,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兴化市人民政府协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项目群综合实施现场观摩会在兴化国家粮食产业园举行。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副主任聂善明、项目管理二处处长张昭,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泰州市农业委员会主任毛正球,兴化市政府副市长刘汉梅,以及“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总体指导组专家张洪程院士、赵明研究员,项目首席、课题负责人、技术用户代表等180余人出席观摩交流会。

 

会议分综合示范区现场观摩和室内座谈交流两个部分,上午举行的现场观摩会,项目研究人员通过视频、展板、实物演示等展示了南京农业大学牵头承担的“水稻生产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及其适应性栽培途径”“粮食作物生长监测诊断与精确栽培技术”“江淮东部稻-麦周年省工节本丰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构建”等4个专项项目及7个专项课题的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应用贯穿了稻、麦周年生产全周期,涵盖优良品种评价筛选、病虫草害防控、水田旱整平地、机插施肥一体化、遥感诊断等关键技术。

下午举行的“重点专项进园区”工作交流会由张昭主持。刘汉梅首先对以我校为代表的科研院所对兴化农业发展提供的重要支撑表示感谢。丁艳锋重点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校在“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项目研究中的组织模式与取得的成效,并强调将进一步深入探索各项目课题间“一体化”协同实施机制,加强多学科协同创新,为保障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做出我校应有的贡献。杨雄年肯定了“一体化协作”的项目组织实施模式,并希望各科研单位要坚持产业导向,问题导向,突出技术创新度、与产业关联度、对产业发展贡献度“三个度”,把“三区三园一体”作为项目实施的主战场,促进不断获得新发现和新进展,研究出更加先进实用的技术。

“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指导专家组专家,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赵明研究员针对示范区现场观摩、我校三位项目主持人的进展汇报,以及技术用户代表的技术应用情况介绍,表示了对“粮丰情节的感动,粮丰实效的感动和现场展示的感动”,他们认为专项进园区是转型升级好模式、好机制,本次综合实施现场不但项目内容多,而且项目有系统性,有整体考虑,科技创新性高,形成了全国专项实施一个标杆,以园区为平台,走出了产业化水平一体的特色道路,鼓励所有“粮丰人”要“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聂善明作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观摩交流会促进了农业科技人员的交流和协作,对专项进展是益处颇多。他希望各项目对照目标任务,进一步凝练产品关键技术,要实用且规模化轻简化,将成果与产业紧密融合,支撑粮食丰产、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悉,我校目前牵头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九项,今后将继续加强项目、课题之间统筹协调,并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加强协作,不断争取全国多地点网络协同创新,为保障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做出我校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