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周云龙一行来我校调研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6 浏览次数:

11月5日下午,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周云龙、农作物种业处副处长何庆学一行在江苏省种子管理站站长何金龙、江苏省畜牧总站副站长贡玉清、江苏省种子管理站主任张玉明陪同下,来我校就种业权益改革开展专题调研与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我校副校长丁艳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红生、教师代表及种业企业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

 

 

周云龙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座谈的目的和想法,希望通过与种业科研工作者及种业企业家的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高校有关种业权益改革的落实情况、取得的经验、成效及相关的成功典型案例,为今后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种业产业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他说,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 近年来在种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相较于国外种业产业的发展还存在差距,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人才、资源、技术向企业有序流动,实现科企更加紧密的合作。

 

   

 

丁艳锋代表学校对周云龙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长期以来对我校种质资源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就国家启动种业人才发展与科研成果权益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我校在育种科研人才培育、种业成果权益改革、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做了详细介绍。就如何进一步深化种业权益改革,推动种业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丁艳锋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尊重市场,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从国家层面启动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二是在推动大田作物种业发展的同时,兼顾有中国特色的小众农产品的资源保护和品种开发利用,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种业体系。

 

盖钧镒从我国耕地现状出发,结合国际大型种业公司发展情况,提出我国种业发展应以科技领先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育繁推一体化为发展目标,推动科企融合发展。盖钧镒说,要强化政府导向,建立全国种质创新平台,鼓励突破性品种培育;要遵重科研规律,合理设定科研计划周期;要大力培养种业科技人才,鼓励育种科技人才与地方中小型种业企业开展合作,促进企业参与到育繁推一体化过程,实现种业科研上中下游的有效衔接。

 

与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汇报了相关种业资源库管理及校企合作情况,并就加强种业资源保护建言献策。着重提出种业资源管理是一项长期性基础工作,种业权益改革应加强产业引导,加大基础性、公益性、前沿性研究的支持力度,建立育种创新与长期保障机制,真正服务产业发展;完善种业资源保护相关制度,将品种权益法制化,加强种子市场监督管理和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种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改革评价机制,调动种业资源研究人员积极性,稳定种业科研人才队伍,激发种业科技创新活力。

 

会后,周云龙一行参观了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生长史和种质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