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江苏省重大农业新品种创制项目—“苏梅猪配套系培育”年度总结会在昆山举行

南京农业大学养猪研究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0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江苏省农业重大新品种创制项目“苏梅猪配套系培育”工作有序实施,总结2018年度工作开展情况,项目组于2019年1月2日在昆山举行江苏省农业重大新品种创制项目“苏梅猪配套系培育”年度工作总结会,江苏省畜牧总站朱满兴站长、“苏梅猪配套系培育”项目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黄瑞华教授、昆山市农委副主任戴鼎、畜牧兽医站站长沈永杰及项目相关实施人员参加会议。

 

年度总结会现场

 

会上,项目负责人黄瑞华教授对项目2018年度工作进行详细审查和讨论,对各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对2018年度培育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总结以及对2019年的工作计划进行布置安排。江苏省畜牧总站朱满兴站长作为项目统筹协调专家,对于如何做好“苏梅猪配套系培育”工作、防范好非洲猪瘟的前提下保障项目的有序进行提出了重要建议。昆山市农委戴鼎主任传达了昆山市政府及农委对梅山猪保护、开发、利用以及本项目的重视程度,并汇报了昆山市农委围绕梅山猪专门化品系选育进行的2018年度各项工作情况和2019年度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参会人员对加快新猪场的建设和M系基础群的建设、防范非洲猪瘟保证生物安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确定了最终的2019年度工作方案,以促进项目下一步工作的有序开展。

 

“苏梅猪配套系培育”是以创新梅山猪种质资源可持续保护与利用模式为宗旨,克服简单培育新品种对地方猪资源保护反而不利的局面,通过专门化品系的持续培育,进行优质商品猪配套系生产,扩大梅山猪的市场需求,彻底摆脱被动保种局面,满足市民想吃好肉又拒绝过多肥肉,想吃瘦肉又希望肉质好的消费需求。项目在江苏省畜牧总站朱满兴站长协调组织、项目负责人黄瑞华教授的统筹安排以及昆山市政府及农委的大力支持下取得积极进展,加快推进项目整体实施的质量和效率,让市民早日吃到优质放心的猪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