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我校2项成果获2018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22 浏览次数:

近日,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简称教育部奖)结果公布,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3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沈其荣教授团队利用秸秆和废弃动物蛋白酸解氨基酸为原料,在国内外首次研发出木霉全元生物有机肥产品,田间增产效果显著。成果揭示了耐高温丝状真菌分解作物秸秆的主要酶系特征与降解机制,阐明了秸秆堆肥生化变化特征,建立了纯秸秆堆肥技术工艺;成果发明并建立了死亡畜禽和屠宰场下脚料酸解成氨基酸的酸解工艺,建立了动物源氨基酸和秸秆源腐熟堆肥制成氨基酸有机肥新工艺,突破了传统腐熟堆肥pH过高导致氨挥发的技术瓶颈;成果筛选到具有显著促生和生防作用的哈茨木霉菌,揭示了该木霉菌在作物根际定殖、促生和生防的主要机制,突破了木霉菌种固体发酵和功能菌保活的技术难瓶颈,并利用木霉固体菌种和腐熟氨基酸秸秆堆肥,制造木霉全元生物有机肥工艺。创制的系列产品在全国16个省市进行了大面积示范推广。研究成果《利用秸秆和废弃动物蛋白制造木霉固体菌种及木霉全元生物有机肥》获2018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核心专利分别获2017年和2018年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周光宏、徐幸莲教授团队针对低温肉制品加工机理与品质变化规律不明、质量控制技术缺乏及设备完全依赖进口等问题进行探索性研究,通过校企合作揭示了肌肉蛋白乳化、凝胶机制及主导色素变化规律,研发出高效乳化技术、压力场增渗腌制技术和高效复配腌制剂,优化了腌制、滚揉、斩拌和热加工关键工艺参数,创制出低温肉制品加工新工艺,有效解决了产品质构差和出水出油严重等技术难题;与企业联合研发了高效乳化斩拌机、双结构桨式肉糜搅拌机、盐水高压雾化注射、全自动变压真空滚揉设备及熏蒸煮多功能一体化装备,解决了我国低温肉制品加工装备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有力支撑了产业发展,成果在我国低温肉制品主要领军企业得到产业化应用。研究成果《低温肉制品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应用》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刘红林教授团队系统研究了猪卵泡闭锁的特征及调控,发现了卵泡闭锁的关键调控因子FoxO1,阐明了FSH挽救卵泡闭锁与颗粒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发现并建立了卵母细胞成熟过程中微丝的调控信号通路。研究成果《卵泡闭锁与卵母细胞成熟的分子调控机制》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