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人工智能专题报告会暨第三次科技工作例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7 浏览次数:

5月5日下午,人工智能专题报告会暨学校第三次科技工作例会在金陵研究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丁艳锋、南京大学人工智能领域知名教授高阳、我校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主要领导,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社会合作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科级以上人员参会。丁艳锋主持会议。




南京大学高阳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创新思维发展”的专题报告。高阳教授以“人机大战”为引子,引经据典、图文并茂、风趣生动地讲解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脉落、代表性人物和重要的学术观点,并就大家关注的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向、存在的科学难题、大数据智能的科学问题、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五大智能方向及整体部署做了详细阐述。


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做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以“园艺学院科研现状及发展规划”“以学科建设统领基金组织工作”为题做主题汇报。吴巨友介绍了园艺学院近五年的科研发展状况,分析了我校园艺学科与兄弟高校之间存在的不足与差距,并结合实际就如何凝练大项目、建设大平台、产出大成果谈了发展思路和建设举措。冯淑怡以公共管理学院为例,通过详实的数据对比,探讨了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之间的紧密联系,介绍了学院在基金组织动员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并就新形式下,学院科研工作面临的不足与挑战,谈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与建设举措。


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社会合作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就四月份工作开展情况和五月份重点工作做了汇报。 



丁艳锋做会议总结,对各部门开展的工作予以点评并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其中特别强调三点:一是务必要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各学院、各部门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着眼于“双一流”建设,提前布局,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国家各部委的重大战略规划中,争取话语权和主动权;二是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安全无小事,要把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针对教育厅提出的实验室安全整改意见,相关部门和学院要严格按照要求逐条整改落实。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学术规范宣传教育,学术诚信是教师科研生涯的基石,要定期邀请学术大家举办学术规范讲座,强化对师生的科研诚信教育,营造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