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5G专题报告会暨第四次科技工作例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1 浏览次数:

6月10日上午,我校召开5G专题报告会暨本学期第四次科技工作例会,会议邀请到华为公司总部战略咨询顾问鲁维,作“5G产业及其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与展望”专题报告。

 

 

报告人鲁维,曾就职于美国微软等通信巨头企业,长期从事数字化战略研究,对数字化战略发展、5G行业应用等有着独到的研究与见解。鲁维首先从全球化4.0时代引入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概念,认为与4G网络相比,5G在峰值速率、流量容量、移动性、时延等方面均有了质的飞跃和关键技术的突破。结合当前中美贸易战热点问题,鲁维介绍了中美两国面临5G技术的国际态度、战略布局、技术优劣势及华为公司的应对策略等。同时,鲁维还着重介绍了欧美日等国家对5G产业的定位及发展道路,并通过5G在典型行业的应用案例让与会者清晰地认识到5G的真正意义——5G不止是技术的升级换代,它还将决定我们未来的生活、工作,决定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甚至国家安全。就5G技术如何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鲁维结合他多年产业互联网研究经验,认为5G和ICT技术将在高品质新型农业生产及构建农业产业链端点间高效互联互通发挥重要作用,并就5G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可行性运营模式做了设想与展望。

 

丁艳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这是我校首次举办的由华为公司高级专业管理人员开讲的5G专题报告会。报告与时俱进、内容丰富、联系实际且深入浅出,既介绍5G技术前沿性的专业知识,又结合行业特色提出了5G+农业的未来发展。丁艳锋说,5G不是万能的,产业自身还未完全成熟,但5G对农业产业的发展不可低估,其影响速度、幅度和深度再高明的预言家也无法准确预测。作为南京农业大学的师生,对此要多思考、勤探索、早行动,在推动5G与农业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征途上贡献南农人的聪明才智、发出南农人的响亮声音、迈出南农人的坚实步伐。确保南农的科学研究勇立潮头、引领发展。

 

   

 

报告吸引了全校300多名师生以及华为江苏公司技术总监张本状、南京新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施泽平、总经理宗仁等参会。会场座无虚席,许多听众站在走廊上听完了整场报告。与会听众还就报告内容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会前,学校还召开了本学期第四次科技例会,会上金融学院院长周月书、农学院副院长王秀娥做交流发言,分别从学院的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基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科研发展现状,分析了学院存在的不足及今后的发展思路和建设举措。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社会合作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部门五月份工作开展情况和六月份重点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