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前沿】我校植保院科研人员发现昆虫妈妈选择“产房”的特殊标准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4 浏览次数:

蚊子喜欢将卵产在柔软的水面上,蝗虫喜欢产卵于松软的土壤中,褐飞虱喜欢把卵产在坚硬的稻茎里,而寄生蜂则会将卵宝宝产在其它寄主昆虫中。然而昆虫是如何选择产卵位点的?昆虫妈妈又是如何去感知产卵基质的硬度、甜度等,并进而整合各个感觉信息给宝宝找一个安全生长的家呢?

 

本研究发现,昆虫在产卵时能够区分产卵基质的硬度,而甜味感受影响昆虫产卵时的硬度区分。昆虫通过甜味受体感知产卵基质甜度,并进而激活甜味感知神经元。甜味感知神经元可进一步作用于硬度感知神经元,影响硬度感知神经元的信号输出,并进而降低昆虫产卵时对硬度的区分。研究结果表明,昆虫产卵时整合了味觉与触觉感受,来帮助其选择合适的产卵地点。该研究结果不仅能够帮助人们理解昆虫的产卵行为,同时为通过调控该行为控制害虫发生为害提供了新思路,研究结果还可为食品科学、神经生物学等领域带来启发。

 


 


该研究“Sweet neurons inhibit texture discrimination by signaling TMC-expressing mechanosensitive neurons in Drosophila”2019611日以长文形式出版在elife杂志上。吴顺凡博士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杜克大学Yang Chung-Hui博士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植保院硕士生贾亚龙和博士生张伊杰也参与了部分工作,南京农业大学为论文第一研究单位。研究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3177220531830075)以及美国NIH基金(R01GM100027)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elifesciences.org/articles/4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