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植保院科研人员合作发现抑制昆虫求偶的分子与神经机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4 浏览次数:

昆虫的求偶行为是先天性行为,是昆虫繁衍生息的必要手段。在果蝇中的研究发现,雄性求偶行为,受相关神经环路(如P1神经元)与分子(如fruitless和doublesex基因)的严格调控。目前,对于昆虫如何整合视觉、嗅觉以及味觉等信息进而启动求偶行为的研究颇多,而关于昆虫如何抑制求偶行为的分子与神经机制了解甚少。

本研究发现,神经肽硫激肽能够通过结合其G蛋白偶联受体CCKLR-17D3来发挥抑制果蝇求偶的功能,并在单神经元水平上揭示了果蝇抑制求偶的神经环路。该研究结果不仅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理解昆虫求偶行为,同时所鉴定到抑制求偶的神经肽及其受体分子,也为通过干扰昆虫交配行为控制害虫发生为害提供了新思路与新靶点。

研究结果“Drosulfakinin signaling in fruitless circuitry antagonizes P1 neurons to regulate sexual arousal in Drosophila”于2019年10月18日以长文形式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我校吴顺凡博士是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东南大学潘玉峰教授是本论文的通讯作者,东南大学为论文第一研究单位,南京农业大学为第二研究单位,清华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以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等单位也参与了该项目研究。该项目受到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2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