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我校4项成果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0 浏览次数:

日前,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省政府关于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苏政发〔2020〕22号),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江苏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


序号

项目名称

完成人

完成单位

获奖等级

1

灭活禽流感病毒实现黏膜免疫的重大创新

杨倩庾庆华秦涛阴银燕王志胜康海泓梁金逢张晓文

南京农业大学

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二等奖

2

猪糖皮质激素受体功能与应激调控技术研究

赵茹茜杨晓静贾逸敏刘龙申夏东姚文孙钦伟陆明洲马文强

南京农业大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二等奖

3

几种畜禽非传染性群发疾病的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黄克和刘宗平陈兴祥甘芳潘翠玲任志华秦顺义

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

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三等奖


禽流感的爆发给我国乃至全球的养禽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禽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等黏膜部位入侵,应用黏膜免疫则可直接切断病毒的入侵途径,有效地预防禽流感的发生。然而由于黏膜天然屏障的存在,灭活病毒难以通过黏膜上皮诱导黏膜免疫,已成为世界免疫学难题。动物黏膜免疫课题组针对这一难题,从黏膜促进吸收剂、黏膜免疫增强剂以及重组鸡源乳杆菌三个方面实现了灭活禽流感病毒及其抗原诱导黏膜免疫的突破,从而解决了目前传统的肌肉或皮下注射方式难以诱导黏膜免疫的难题。研究成果《灭活禽流感病毒实现黏膜免疫的重大创新》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糖皮质激素对猪应激和疾病状态下的生存有关键性作用,动物生理课题组系统阐述了猪海马-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功能的品种特点,首次克隆了猪糖皮质激素受体(Glucocorticoid receptor, GR)启动子序列,揭示了猪GR转录变体表达的品种和组织特异性以及母猪营养调控子代猪生长和抗应激的表遗传机制,建立了我国猪血液和唾液生理生化指标的正常范围,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生猪健康养殖评价体系,指导养猪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成果《猪糖皮质激素受体功能与应激调控技术研究》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畜禽非传染性群发性疾病如畜禽硒和锌缺乏症、高产奶牛能量代谢病和动物尿石症等频频发生,同时由于集约化条件下饲养的畜禽对环境变化敏感,容易发生热应激综合征。畜禽营养代谢病课题组研制出能快速简单方便地检测尿结石成分的试剂盒,创制了防控奶牛和猪热应激综合征的饲料添加剂,并建立了相关的综合防控技术,推动了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研究成果《几种畜禽非传染性群发疾病的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我校约瑟夫. 弗戈迈尔(Josef Voglmeir)教授荣获2019年江苏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这是我校首次荣获该奖项。约瑟夫.弗戈迈尔,奥地利籍,博士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专业方向为糖生物化学,2012年加入南京农业大学,成为我校首位全职非华裔外籍教授,建立了“糖组学与糖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开展了食品营养糖组学跨学科研究,成立了我校新的学科方向“糖生物化学”。


江苏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在双边或者多边国际科技合作中对江苏科技工作做出重要贡献,并且在专业领域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和地位,在科学研究中有重大发现并产生重大影响的外籍专家。2019年共7位外籍专家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