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我校“北斗导航支持下的小麦无人收获技术”现场观摩会在江苏临海农场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5 浏览次数:

6月4日,“北斗导航支持下的智慧麦作技术”在江苏临海农场举行小麦无人收获技术现场观摩会。该项目是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主持承担的农业农村部2019年十大引领性农业技术之一。民盟中央副主席、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曹卫星,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晔,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综合处处长张振华、技术推广处处长崔江浩,全国农技中心科技标准体系处处长熊红利等在观摩会现场指导。

观摩会现场,项目组田永超教授详细介绍了北斗导航支持下的智慧麦作技术。与会专家现场观看了北斗导航支持下的小麦无人收获机的作业效果,该机具在收割同时可进行小麦籽粒产量、蛋白质含量和水分的在线实时检测,并且实现全程无人驾驶,促进了农机农艺信息的一体化融合。与会人员还观摩了智慧麦作技术相关软硬件产品。

观摩会后,参会人员对小麦无人收获技术进行了交流研讨。丁艳锋代表南京农业大学致辞,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战略需求,推动科技改革创新、加快传统农业提档升级的举措与成果。

项目总顾问曹卫星指出,此次现场观摩展示了无人作业的魅力、智慧农业的未来,显现出我国农业科技在精确化、智能化、无人化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他表示,团队下一步将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利用传统农机装备,加强智能化、精确化的核心技术与部件研发,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机系统的提档升级;加大推进技术与成果的集成示范,致力于实现全产业链、全过程的精确作业、无人作业,实现农田信息、农艺处方、农机装备的深度融合;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强化产学研的深度合作,将技术链与创新链、产业链从结合走向融合,打造面向未来农业的技术研发与推广样板。

蔡恒表示,这项技术实现了小麦生产作业从粗放到精准、从有人到无人的转变,此次观摩展示让我们感受到以“装备现代化、技术现代化、制度现代化”为特征的现代农业向以“装备智能化、技术集成化、治理现代化”的未来农业的展望,现代农业的气息扑面而来,未来农业守望可期。

张晔在讲话中表示,现场会让我们目睹了一场现代农业的盛宴,农业科技是高质量保障农业安全的有力武器。今天的活动开启了农业农村部2019十大引领技术集成展示的序幕,农业技术创新引领的动力将越来越牢固。北斗导航下的智慧农业集成示范成果,在美丽富饶的江苏盐城华丽登场,是对新冠疫情下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有力保障,更是藏粮于技的重要支撑。张晔指出,我国的农业发展正从数量保障型向质量推进型转变,要加快发展引领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大技术,同时形成一大批贯穿农业生产全程、全产业链的优质绿色增效技术体系,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性技术方案。


“北斗导航支持下的智慧麦作技术”主要包括北斗导航支持下的小麦无人播种收获技术、无人机支持下的小麦精确施肥喷药技术以及物联网支持下小麦智慧灌溉技术。该项目是我校首次入选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农业技术,联合了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江苏省农垦集团、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丰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优势单位,在江苏和河北两省建设2个高标准智慧麦作示范基地,开展多场次带动作用明显的观摩考察活动,形成一套综合性智慧麦作技术规程,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提供前沿技术引领。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江苏省农机推广总站、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丰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同志参加观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