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2019年江苏省科协调研选题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29 浏览次数:

各单位、各学院:

为扎实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相关工作,积极探索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有效路径和方法,切实提升智库服务水平,省科协将继续以委托研究和公开申报等方式,组织实施课题调研。现就2019年江苏省科协调研选题征集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关于2019年各单位拟开展研究的课题

请各单位、各学院将拟于2019年开展的研究课题,包括课题名称、主要研究内容、课题承担人、课题来源、起止时间、经费规模等详细情况,按照《本单位拟开展研究课题情况表》(附件1)所列格式报送,供省科协拟定2019年调研选题时参考。

二、关于2019年建议省科协开展研究的课题

请各单位、各学院将建议省科协于2019年开展研究的课题,包括建议课题名称、课题类型、课题承担单位等详细情况,按照《建议省科协开展研究课题情况表》(附件2)所列格式报送。

(一)选题范围

1. 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探究科技智库的特点与评价体系、科技智库体系优化与分类管理、智库研究与学科体系建设等。

2. 瞄准世界前沿科技领域和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研究分析江苏如何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基础条件、比较优势、发展路径以及保障措施。研究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中的疑点问题、难点问题、盲点问题,分析如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效路径。研究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注重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以科技创新赢得产业竞争的主导权,打造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方法和途径。

3. 研究科技工作者关心关注的优化创业激励制度与支持政策设计。分析改革科技评价与奖励制度、创新科研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完善省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具体路径。研究如何推动科学道德和创新文化建设。

4. 分析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关键性、系统性、全局性问题,探索科技类社团如何构建三型组织,落实省会合作协议,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

(二)选题要求

选题应突出问题导向,凸显前瞻性、全局性和战略性,探索研究我省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体现支撑决策、服务决策的宗旨,注重发挥跨学科、综合交叉的优势,为促进科技创新,聚集科技人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力,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三、报送方式

各单位、各学院于2019年1月8日前将电子版材料统一报送科研院科协办公室。

联系人:黄云

电话:025-84399960

电子邮箱:nndkx@njau.edu.cn 
     
                                                                                                                          科学研究院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