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国家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猪链球菌病研究及防控技术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30 浏览次数:

完 成 人:陆承平 何孔旺 范红结 姚火春 张苏华 华修国 孙建和 倪艳秀 刘佩红 王建

成果简介:

课题组自1998年以来,对我国猪链球菌病进行了系统地研究,首次证实了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发生和流行的猪链球菌病的主要病原为猪链球菌2型及马链球菌兽疫亚种;阐明了这两种细菌的MRP致细胞凋亡作用、FBPS及类M蛋白的细胞粘附作用等分子致病机理;克隆表达了猪链球菌2型中国分离株的mrp、epf和fbps等毒力基因及猪源马链球菌兽疫亚种类M蛋白基因片段,并证实这些表达产物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作用;发现了猪链球菌2型5个可能的新毒力基因片段,建立了斑马鱼及SPF微型猪猪链球菌2型致病与免疫的动物模型;研制了猪链球菌2型及毒力因子快速PCR检测试剂盒,制订了猪链球菌鉴定的3项国家标准。发表相关研究论文59篇,被他人引用257次。

本项目研制成功猪链球菌2型及猪链球菌2型和马链球菌兽疫亚种二联灭活疫苗,后者获得农业部新兽药注册证书。上述疫苗自2005年以来,在四川、江苏、广西、江西、福建等地推广使用7786万头份,直接经济效益达5.4亿元。

本研究成果在2005年四川资阳等地暴发猪链球菌病的诊断与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