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0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克服土壤连作障碍的微生物有机肥产品研制与产业化开发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7 浏览次数:

1、获得了微生物有机肥中堆肥(原料)标准化快速高效堆肥工艺及其配套设备。研发出堆肥效率最高的无槽式条垛好氧发酵堆肥工艺及其配套的堆肥翻抛设备和堆肥菌种(起爆剂)。堆肥时间缩短至15天,堆肥翻抛设备价格是国外进口的1/5。“起爆剂”的推广,使堆肥菌种价格从几万元/吨降至六千元/吨。

2、获得了微生物有机肥中氨基酸(原料)生物制取技术与工艺。筛选到2株高效分泌蛋白酶菌株,获得了水解饼粕的工艺及技术参数,用该工艺水解后氨基酸和多肽混合物的得率达50%。用该混合物作载体的微生物有机肥中功能菌密度达109CFU/g,比酸解混合物载体高2个数量级。

3、筛选到克服连作障碍的功能菌并获得微生物有机肥二次逐级固体发酵工艺。筛选到50多株高效拮抗菌株,获得这些菌株的液体发酵技术与工艺参数,菌株浓度达1010CFU/ml;获得这些菌株固体发酵配方及二次逐级发酵工艺参数,微生物有机肥中功能菌含量达108-9CFU/g。

4、阐明了微生物有机肥功能菌的环境行为及作用机制。首次成功获得FISH杂交法追踪功能菌(芽孢)在微生物有机肥储存过程中变化的方法;成功获得GFP标记菌株14株,揭示了拮抗菌在根表聚集的行为特征,证明了微生物有机肥功能菌能在根表形成“生物膜”,并产生大量拮抗物质,有效克服连作障碍。

本项目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SCI论文40多篇),申报国际和中国专利34项,已获授权24项,其中一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金奖。推广企业新增利税合计11.3亿元,产品已在香蕉、烟草、棉花、黄瓜、西瓜等12种经济作物上累计推广面积3089万亩,土传病害生防率超70%,连作障碍土壤生物修复率超85%,社会效益(农民增效)达300多亿元,累计处理固体有机废弃物1千万吨以上。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多次报道了本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