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0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生鲜食品气调包装贮藏保鲜机理及工艺装备研究与产业化应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7 浏览次数:

在系统研究生鲜肉抑菌气调保鲜、食品气调保鲜包装机理和新鲜果蔬、鲜切菜和易腐烂水果等生鲜农产品储藏保鲜特性,研制食品气调保鲜包装机关键装置及PLC智能控制技术基础上,开发盒装食品气调保鲜包装机,并进行生鲜肉高氧气调保鲜包装及微生物等安全品质控制技术及新鲜果蔬、鲜切菜和易腐烂水果等生鲜农产品气调保鲜包装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研制开发适应生鲜农产品食品规模化保鲜包装的连续式MAP气调保鲜包装机和自动化生产线,并研究开发生鲜农产品配套储藏保鲜加工技术。本成果研制开发了MAP-H360型,MAP-H460型及连续式MAP气调保鲜包装机5个机型,气体混合精度控制在1%以下;采用高氧气调保鲜包装技术,超市生鲜肉在低温冷链条件下贮藏保鲜期达到6天以上,其产品生鲜感官质量显著提高;海军远洋舰艇菠菜、小白菜等常见叶菜类采用本技术后保鲜期达40天以上,油麦菜保鲜期达60天左右;采用限制性气调保鲜包装技术枇杷、杨梅在冷链贮藏条件下保鲜期达到30天以上,新鲜草莓、水蜜桃保鲜期达25天以上。

本成果获生鲜肉、新鲜果蔬气调保鲜包装技术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MAP气调保鲜包装机关键技术装置、结构和连续式盒装食品气调保鲜包装机等获实用新型专利7项,生鲜肉“食品安全HACCP系统管理平台软件”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研究论文38篇,SCI收录11篇;主编出版专业著作《生鲜食品贮藏保鲜包装技术》《鲜切果蔬科学与技术》《生鲜食品厂建厂指南》三部。本项目为全国生鲜肉和新鲜果蔬和鲜切菜等生鲜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MAP气调保鲜包装机216套,自动化生产线26条,并为海军远洋舰艇蔬菜保鲜贮藏配提供气调保鲜包装专用装备3套,出口自动化生产线3条;成果在全国18个省市得到推广应用,近三年累计新增产值17.97亿元,新增利税2.62亿元。本成果推广提高了我国生鲜食品(农产品)加工包装保鲜技术装备水平及产业化规模,促进了生鲜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