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1年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主要设施花卉品种和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7 浏览次数:

获 奖 者:陈发棣 瞿辉 房伟民 张丽娟 魏猷刚 赵统利 陈凤 高红芽 汤国平 傅俊璋 涂小云 胡艺春 是丰 佴辉 徐士才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江苏省园艺技术推广站 南京市蔬菜花卉科学研究所 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 连云港振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新沂市农委农业管理办公室 常州市武进区林业工作站 江都市林业管理站 赣榆县金山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江苏三维园艺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

花卉业是近年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最为活跃的产业。到2010年,我省花木面积达173.56万亩,销售产值104.86亿元,已成为我国生产面积和产值均位居首位的花木大省。设施花卉是高效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本项目重点开展了我省规模化生产的切花菊、郁金香、百合等主要切花及一品红、凤梨和蝴蝶兰等主要盆花的新品种引选、配套标准化生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开发。成果主要内容与创新点有:(1)设施花卉品种培育与引选:培育切花菊新品种38个,获品种保护权12个;选育蝴蝶兰新品种4个,其中国际登录品种1个;引进切花菊、百合、郁金香、一品红、凤梨、蝴蝶兰新品种405个,筛选出优良品种63个,主推品种30个,有力推进了我省设施花卉品种自主创新步伐,加快推进了我省设施花卉品种的更新替代进程。(2)优质种苗(球)繁育:创新性建立了通过嫁接培育切花菊采穗母本、蝴蝶兰数字化无糖组培、郁金香日光温室种球繁育等种苗(球)繁育技术体系。(3)高效栽培技术研发与集成:通过对不同定植期、环境与肥水调控等技术研究,建立了切花菊、百合、蝴蝶兰等花期与品质调控技术体系,示范推广切花菊“二年五茬”、东方百合“二茬花”等一批高产高效栽培模式,有效解决了花卉高效栽培的外来技术依赖性。(4)推广应用:建立了专家工作站与“农科教+龙头企业(合作社)+生产基地”推广机制,建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余个,培训技术骨干和花农2万多人次。累计繁殖推广主要设施花卉优质种苗(球)3亿多株,生产鲜切花约4.2亿支,盆花3100余万盆。新品种、新技术累计推广面积13.5万亩,覆盖全省40%,实现产值约29.5亿元,纯收益约12.8亿元,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

项目实施已制定省市级地方标准9项;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件;获科技进步奖13项,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设施花卉品种选育推广、技术集成示范等有力促进了全省花卉产业的转型升级,扭转了以往我省设施花卉产品主要依赖省外供应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