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1年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

优质棉新品种的创制、栽培及其产业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7 浏览次数:

获 奖 者:张天真 邹芳刚 陈树林 周宝良 朱协飞 史伟 陈爱民 郭旺珍 潘宁松 胡保民 纪从亮 宋锦花 陈松 陈德华 承泓良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江苏省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科腾棉业有限公司 新疆康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

棉花纤维品质的改良,对发展纺织业、扩大外贸出口和增加棉农收入均有十分重要意义。我国主栽的陆地棉(G. hirsutum L.)品种遗传基础狭窄,缺乏优良纤维品质的种质资源,优质棉育种成本高、费时、难度大。研制能显著提高优质棉育种效率的育种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优质棉的种质创新,对快速培育高产优质的棉花品种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对优质棉的种质创新、新品种培育和分子育种理论、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

(1)优化野生棉渐渗的高品质棉种质创新技术和方法体系,培育出高品质棉创新种质100份。其中,入选国家种质资源库55份,向国内科研单位发放种质200多份(次)用于优质棉的遗传育种研究,用作亲本已育成皖棉27、苏棉19号等新品种4个,新品系100多个。

(2)建立了MAS多个基因叠加育种技术体系,创造一批新品系。利用创新种质培育出了产量、品质同步提高的南农优3号、科棉3号等5个优质棉新品种,显著提高了育种效率。5个品种累计推广种植1300多万亩,新增经济效益30多亿元。

(3)高产保优栽培技术和高品质棉加工技术的创新。 明确了高品质棉品种的生育特性,阐明了高品质棉高产保优栽培技术原理,提出了高品质棉高产保优栽培技术,制订了《高品质棉高产保优栽培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3个,突破了国内棉花栽培技术的大量研究均着眼于单产提高的框架,实现了遗传品质和生产品质的同步提高。鉴于目前国内外加工长绒棉和长度31mm以上的陆地棉一般采用皮辊轧花机,效益较低,本研究通过对锯齿轧花机加工工艺进行有效改进,制订了《高品质棉加工技术规程》,使用锯齿机加工高品质棉,既保证了加工质量,又提高了加工效率。

本研究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品种权2项,制订地方标准4个,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81篇,其中SCI源杂志20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