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2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新型多功能生物饲料添加剂的创制与应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获 奖 者:黄克和 陆克文 张克春 潘翠玲 陈兴祥 秦顺义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上海邦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市奶牛研究所

成果简介:

我国的畜牧业近年来得到了空前发展,畜产品产量大幅增加,但动物疾病和畜产品的安全性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开发新型安全绿色的多功能保健生物饲料添加剂已显得迫在眉睫。本项目正是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主要发明点如下:

1. 分离鉴定并构建了多功能的益生菌菌株

从健康动物及其他环境中(如蜂蜜)分离鉴定到乳酸菌、酵母菌和芽孢杆菌等益生菌100余株,确认了这些菌株对动物的保健作用和各自的特殊生物学功能,证实他们都是农业部允许使用的益生菌。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改造,首次构建了能在奶牛瘤胃内高产甘油的酿酒酵母工程菌株,可用于调控高产奶牛围产期能量代谢障碍。培育出一株可在60℃高温存活的嗜热链球菌,增加了应用范围。

2. 创制了多种新型多功能益生菌饲料添加剂

① 在科学阐明有机硒作用机理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将有机硒和益生菌结合起来进行研究的新思路,分离鉴定了能高效转化无机硒成有机硒的益生菌菌株,研制了有机硒转化促进剂,创制了具有有机硒和益生菌等多重功能的富硒复合益生菌饲料添加剂,确认了产品对牛、猪和禽的促生长与保健效果。

② 在富硒益生菌的基础上,以产朊假丝酵母和嗜酸乳杆菌等多种益生菌作为菌种,首次创制了具有有机硒、有机锌和益生菌等多功能的饲料添加剂。

③ 分离鉴定了产甘油益生菌菌株,首次发现应用产甘油益生菌可调控奶牛能量代谢障碍,在科学阐明其机理的基础上,创制了能使高产奶牛安全度过围产期的微生物饲料添加剂。

3. 创制了多种新型多功能小肽饲料添加剂

分离筛选了可用于小肽制备的优良益生菌菌株,优化了发酵工艺,解决了功能性肽终产品的肽浓度低、应用效果不稳定的世界性难题,创制了多种新型多功能小肽饲料添加剂产品。新方法生产饲用肽所需蛋白质和蛋白酶的原料容易得到,价格便宜,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确认了产品的促生长与对致病菌的高效抑制作用,可部分或完全替代饲料中的抗生素。小肽产品在国内同类产品中研发、生产最早,销量最大。

4. 创制了新型多功能生物饲料

① 在成功地分离筛选了能高温存活的嗜热链球菌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利用青贮饲料在青贮发酵过程中将无机硒转变成有机硒的新思路,创制了一种富含有机硒的青贮饲料,既明显提高了其中的有机硒含量,又显著改善了青贮饲料的品质。

② 针对生产有机牛奶的奶牛的特点,提出了用生物转化的有机微量元素和复合维生素替代抗生素保健的新思路。以生物有机硒为核心,添加一些容易缺乏的维生素、常量元素和其他微量元素,创制了一种能增强奶牛体质、防病、提高牛奶营养价值的有机牛奶专用预混料。

本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在国际著名刊物 Free Radical Biology & Medicine 和 PLoS ONE 等杂志上发表相关SCI论文24篇(影响因子5以上1篇,3以上9篇),被引180次(他引161次)。应用相关专利技术生产产品10 000吨以上,在我国江苏、上海和浙江等10多个省市的奶牛场、猪场和鸡场等单位推广应用,创经济效益3.55亿元,社会效益则更加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