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2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农作物重要叶螨的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

获 奖 者:洪晓月 王进军 张艳璇 张金勇 于丽辰 胡军华 王少丽 仇贵生 沈慧敏 孙瑞红 薛晓峰 豆威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西南大学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 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甘肃农业大学 山东省果树研究所

成果简介:

叶螨是一类重要的农业有害生物,其个体小、繁殖快、适应性强,是典型的r对策生物,是公认的难以防治的有害生物。近年来,叶螨上升为果树、蔬菜、农林作物的重要有害生物。长期以来,生产中防治叶螨主要采用化学防治,产生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严重制约了粮棉果蔬等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本项目以农业生产上重大害螨(二斑叶螨、朱砂叶螨、山楂叶螨和柑橘全爪螨)为研究对象,通过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等试验,开展叶螨的综合防控技术及示范推广研究。

(1)叶螨种群遗传结构和内寄生菌研究研究:利用8个微卫星位点成功在二斑叶螨体内扩增,结果表明二斑叶螨各个地理种群之间发生了明显的分化;构建了二斑叶螨和柑橘全爪螨微卫星富集文库,以线粒体COI基因作为分子遗传标记,分析了15个地理种群的121头柑橘全爪螨的种群遗传结构。对在全国各地采集二斑叶螨29个地理种群进行寄生菌检测;选用代表性的种群,研究了Wolbachia和Cardinium对我国二斑叶螨生殖影响情况,明确了影响机理和程度。

(2)害螨抗药性和药剂防治研究:对柑橘全爪螨和二斑叶螨进行抗性监测及抗性选育,明确了柑橘全爪螨对杀螨剂的生化抗性机制,对抗性相关基因进行了克隆;在药剂防治方面,进行了药剂复配和测试,明确了增效剂提升作用;对5%黄花蒿粗提物微乳剂进行了研制和效果评价;筛选到高效低毒的杀螨剂17个,以及4种活性较高的植物源提取物;对阻隔涂抹防治果园害螨进行了研究。

(3)害螨天敌工厂化繁育技术研究:叶螨天敌塔六点蓟马的规模化饲养技术取得突破,目前具备每人每天生产2万头塔六点蓟马的能力,现有设施在2个月内可生产用于释放5000亩果园的塔六点蓟马;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100多万亩作物上应用胡瓜钝绥螨,平均防治效果80%以上。

(4)建立叶螨综合防控体系:结合叶螨防控各个关键技术,分别组建了适合于华北地区的果园害螨生态调控综合防控技术和适合于西北地区的果园害螨生态调控综合防控技术,这两个防控体系可以覆盖全国大部分苹果产区,具有较好的防控效果,推广前景十分广泛。针对柑橘叶螨的危害和发生特点,建立一套以生态调控为主的柑橘叶螨综合治理系统,该体系适用于长江上中游、浙南闽西粤东柑橘产业带,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5)人才培养和论文专利:培养了技术骨干365名,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36名;举办培训班 300多次,培训技术人员近3000名,培训农民20万余人次;制定了捕食螨的三个地方标准;制定了一项柑橘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规范农业行业标准;申请了8项专利(批准2项);发表了研究论文64篇,其中SCI论文21篇。

(6)应用及效益:建立了叶螨天敌胡瓜钝绥螨和塔六点蓟马的工厂化生产,建立了24个示范点,示范面积共达3万多亩,辐射面积100多万亩。通过各种关键技术在示范点的应用,使农业生产节约成本100元/亩,使农民收入平均增加200元/亩,新增效益200多亿元,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和生产积极性。

 

 

猪圆环病毒病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

获 奖 者:姜  平 王先炜 张许科 蒋伟弼 白  娟 张书霞 孙进忠 曹瑞兵 李玉峰 习向峰 季  伟 何海蓉 陈溥言 冯志新 李文良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南农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

猪圆环病毒病是由猪圆环病毒2型(PCV2)引起的一种新的重要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断奶仔猪多系统衰竭综合症(PMWS)、猪皮炎肾炎综合症、母猪繁殖障碍、肠炎和先天性震颤等多种疾病,并引起免疫抑制,造成我国养猪业巨大经济损失,并严重影响我国养猪业持续发展。本项目通过近10年系统研究工作,在该病病原流行病学、致病机制、诊断与免疫防控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率先研制成功PCV2灭活疫苗,实现产业化生产,打破了国外同类疫苗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产生了重大影响,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技术创新点为:

(1)病毒变异与流行病学:通过病原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分离鉴定、流行毒株基因序列测定和猪体外人工感染试验,阐明2002-2010年江苏、上海和浙江等10个省市规模猪场本病病原流行病学特征;发现我国存在PCV2a向PCV2b的基因漂移现象,主要流行毒株属于PCV2b亚型;商品断奶仔猪PCV2人工感染结合免疫刺激复制成功PMWS,从而为本病防控提供了可靠依据。

(2)病毒致病与免疫机制:通过猪体内外病毒感染试验,阐明PCV2感染引起免疫抑制机制,发现Pig-MAP可以作为病程发展的重要检测指标;首次构建成功PCV2 Cap重组腺病毒,发现其可以诱导猪体产生免疫保护反应;成功利用腺病毒介导靶向PCV2 基因siRNA,揭示其抑制PCV2复制及其分子机制;发现病毒Cap蛋白糖基化位点缺失可以增强其免疫作用,丰富了PCV2感染和免疫机制理论。

(3)诊断技术:成功建立了PCV2 PCR和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研制获得PCV2单克隆抗体,建立成功PCV2抗原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建立成功PCV2 抗体ELISA检测方法,组装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均具有较高特异性和敏感性,为PCV2检测、PMWS诊断和免疫抗体监测提供了有用工具。

(4)免疫防控技术:从我国患病猪群分离获得PCV2-SH毒株,阐明其生物学特性和免疫原性,疫苗制备工艺取得重要突破,克隆成功一株PCV2易感的PK15-B1细胞系,筛选获得PCV2灭活方法和新型双相复乳免疫佐剂,并建立成功参考疫苗小鼠模型替代猪体检验标准体系,研制成功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在国内率先获得国家二类新兽药注册证书。本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篇,其中10篇被SCI收录,申请发明专利5项,获得授权2项,国家二类新兽药证书1个,疫苗生产文号2个。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SH株)实现产业化生产,并打破了国外同类疫苗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至2012年6月已推广使用4592万头份,新增产值2.028亿元,挽回经济损失39.721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2011年3月该项目通过农业部科技成果鉴定,研究成果水平达国际先进,部分国际领先,对预防和控制猪圆环病毒病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