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3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梨高光效树形及花果管理技术研发与应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获 奖 者:张绍铃 吴俊 滕元文 陶书田 伍涛 齐开杰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浙江大学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

成果简介: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梨生产国,产量占世界总量的67.3%(FAO,2011年)。梨也是我国的第三大水果,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梨生产上,适宜的树形、整形修剪和花果管理技术是实现高效栽培、丰产稳产和果实品质提升的关键和基础。针对我国梨生产中普遍存在栽培树形郁闭、光能利用率低、整形修剪复杂、授粉技术低效落后、外观内在品质亟待提高、劳动力需求量大以及用工成本高等突出问题,项目组历时十余年,围绕高效生产和梨果品质提升,开展了高光效新树形开发与花果管理技术创新和应用,取得了重大突破,主要发明点如下:

1、率先提出引领产业发展趋势的梨树体改良方针,即树高由高变矮、冠幅由宽变窄、冠层由厚变薄、主枝数由多变少。发明了“3加1”、倒“个”形和“双臂顺行式”棚架形3个梨高光效栽培树形及整形修剪技术。新树形结构简单、管理方便,光能利用率高,成形时间比传统疏散分层形缩短2~3年,果实品质显著提升;同时简化修剪技术节省用工、降低劳动力成本,显著提高经济效益。新树形解决了传统疏散分层形等光能利用率低、果实品质差、用工投入大的问题,将成为替代传统树形的主导类型,引领我国梨轻简化栽培模式的根本变革。

2、发明梨树液体授粉技术,授粉用工仅为人工点授的1/36,显著缓解花期劳动力需求,攻克了花粉不能均匀溶于水、堵塞喷头以及喷粉不均造成液体授粉效果差,而无法真正应用于实践的问题。同时,发明了“速冻缓融”的梨花粉保存和使用新技术,满足了生产中花粉异地运输以及隔年使用的需求。授粉新技术解决了人工点授低效高投入和花粉易失活的产业问题,开创了我国人工授粉技术应用的新时代。

3、发明高效梨果实脱萼方法,解决了“库尔勒香梨”等品种的“公梨”(宿萼)问题,使“母梨”(脱萼)的比例由47%提高到98%。同时,发明了促进红色砂梨采后着色技术,5~10天即可实现稳定、均匀着色,攻克了红色砂梨着色受环境条件影响而不稳定的难题。此外,还发明了鉴定梨果实大小的分子标记和活体测定果实体积的外观品质评价方法。提升外观品质的新技术显著提高梨果商品性和出口价格,具有重大产业意义。

4、率先提出改善梨果实香气品质的策略,发明利用外源喷钙或亚油酸提高梨果实香气的方法,弥补了我国梨品种普遍缺乏香气的缺陷。同时研究梨果实糖酸、石细胞等品质形成的生理和分子机制,提出蔗糖是影响梨风味品质的关键糖,阐明梨韧皮部同化物卸载采取质外体途径,明确石细胞的重要代谢通路,获得鉴定梨果实糖酸和石细胞含量的分子标记,这些创新性成果为梨优质高效栽培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本项目共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此外已申请受理的专利13项;发表学术论文124篇,其中SCI收录23篇;制定省级地方标准10项。相关成果已在全国梨主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显著提升梨生产技术水平和果品质量,带动了实施区域梨产业化升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至2012年,新技术累计推广面积216万亩,增收效益达2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