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3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农田固碳减排研究及应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获 奖 者:潘根兴 李恋卿 郑聚锋 程琨 张旭辉 张阿凤 宋祥云 周萍 刘晓雨 卞荣军 张平究 许信旺 郑金伟 俞欣妍 王家芳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成果简介:

针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温室气体减排需求,持续十余年开展了农田固碳减排研究及应用。在建成中国农田土壤有机碳(2000个数据)及温室气体排放(350个实测数据)数据库基础上,定量评价了农田土壤有机质对作物生产力的控制作用,并从土壤学、生物学和生态学等多学科研究阐明了其多效应生态系统功能,提出了土壤有机质功能演进假.设;发展和推进了农田有机碳动态演变及固碳潜力定量评价的方法学,定量评估了农田土壤有机碳固定及其自然与农业技术潜力,并确证有机无机配施的合理施肥是农业固碳减排的最有效途径,延伸发展了农业固碳减排计量方法学并应用于中国农业碳足迹分析评价;从土壤—作物—微生物相互作用研究探索固碳减排过程、机理、效应及调控机制,阐明和建立了稻田有机碳固定和稳定化的多过程机制假设,确证氧化铁结合稳定在稻田土壤有机碳固定中的重要作用;创新了秸秆生物质炭作为农田固碳减排关键途径,并由此集成低碳安全绿色农业技术体系并产业化应用。生物质炭减排技术可以持续3年内增加土壤有机质15-20%,降低农田N2O排放35-50%,生物质炭肥料可以提高氮素农学利用率10%,节省化肥25%以上。项目研究丰富和发展了土壤学理论,并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土壤有机质管理、农田固碳减排和秸秆废弃物综合利用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项目研究的理论成果应用于国内外农业固碳减排咨询和服务,对国家气候变化外交和国家政策及未来农业自愿减排碳交易具有积极指导意义和支撑作用;共发表SCI收录论文近60篇,被SCI引证累积600多次,参编国际学术专著3部。项目研究成果引用/应用于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农业减排部分,《第二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农业部分)和《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2012》(农业部分),科技部《农业前沿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2011)农业与气候变化部分和联合国环境署政策报告(2013);应用于参与编写联合国环境署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土壤有机质协同效应整合分析”(2013)。项目编制了“测土配方施肥固碳减排计量方法指南”“秸秆生物黑炭固碳减排计量方法指南”“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固碳减排计量方法指南”和“保护性耕作固碳减排计量方法指南”,已提交国家发改委审定;开发获得了“农产品碳足迹计量软件”和“生物黑炭固碳减排计量软件”等软件著作权;项目成果提交国家咨询报告3份,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边会报告4次。

获得“一种抑制有机物料矿化释放二氧化碳的方法”等发明专利授权3项,申请“一种持续大幅度抑制农田氧化亚氮排放的方法”等发明专利9项。成果应用于秸秆生物质炭产业化生产及农业应用,开发了生物质炭复合肥并产业化生产和应用,服务江苏大规模盐碱土改良。多个企业获得直接经济效益3.8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

项目研究提升了中国土壤有机质和农田固碳减排研究水平,推动了该领域的学科发展、国内外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项目研究成果还得到了广泛的社会传播,推进了农业固碳减排与减缓气候变化的科学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