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3年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

棉纤维发育的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研究团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团队成员:张天真 陈增建 郭旺珍 周宝良 朱协飞 王凯 胡艳 蔡彩平 丁林云 高蓓 叶文雪

依托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团队简介:

棉花是世界性的重要经济作物。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棉花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纺织大国。从基因组水平上研究棉纤维发育规律,揭示棉纤维细胞启始、伸长、加厚以及纤维素合成等相关的关键基因及作用机理,进而开展棉纤维育种技术与方法的研究与利用,不仅有重要的基础理论研究价值,而且对我国棉花的纤维品质改良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南京农业大学棉花研究团队有良好的研究积淀,特别近10年在棉纤维发育的遗传学、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的研究方面形成一支研究方向明确,专业特色明显,团结协作,思想活跃的研究队伍,实现从重要基因发掘与功能分析到优异种质创新及育种利用等上、中、下游研究的有机整合。构建了含功能标记最多的四倍体栽培棉种高密度遗传图谱,并实现染色体与连锁群的完全整合,阐明了四倍体棉花基因组结构及纤维发育相关基因的结构、表达、进化特征;标定了四倍体棉花重要育种目标性状基因的染色体归属,并揭示了其分布特征;建立了优质棉分子育种的理论与技术,研制出一批棉花新品种并实现产业化,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述研究成果均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

团队成员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项目教授,教育部跨(新)世纪学术带头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江苏省333工程”人才计划,以及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计划首批“钟山新秀”等。团队获国家奖2项,省部级一、二等奖8项,省优博论文2人次。发表SCI论文100多篇,引用1000多篇次。获授权专利8项。出版杂交棉育种的理论与实践等专著2部,主编作物育种学总论等教材2部,参编著作和教材10多部。团队成员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做报告多次,研究有较高国际学术地位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