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3年中华农业科技奖科普奖

小四轮拖拉机与农用运输车常见故障诊断排除图解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完 成 人:鲁植雄 陈明江 赵兰英 刘奕贯

完成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成果简介:

“小四轮拖拉机与农用运输车常见故障诊断排除图解”包括两本农机科普图书,即《小四轮拖拉机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图解》和《农用运输车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图解》。是作者根据多年来对小四轮拖拉机与农用运输车的维修与教学经验基础上编写出来的,面向广大农村的小四轮拖拉机与农用运输车的驾驶人员,以排除小四轮拖拉机与农用运输车的常见故障。

《小四轮拖拉机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图解》由鲁植雄和陈明江主编,全书共220页,15.5万字,平装,由中国农业出版社于2007年3月出版。《农用运输车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图解》由鲁植雄主编,全书共294页,20.7万字,平装,由中国农业出版社于2007年3月出版。

1、主要内容

(1)常见故障诊断分析。以我国农村广泛使用的小四轮拖拉机、三轮农用运输车和四轮农用运输车为例,分析了发动机、底盘、电器设备等系统的常见故障表现形式、故障特点、诊断思路和诊断方法,使驾驶和维修人员迅速掌握小四轮拖拉机、农用运输车的常见故障诊断技巧。

(2)常见故障排除方法。提出了小四轮拖拉机和农用运输车各个系统常见的故障排除方法、故障应急解决措施,并在指出了驾驶员能采取的预防措施。

(3)故障诊断与排除基础知识。论述了小四轮拖拉机和农用运输车的故障一般表现现象、主要原因、诊断基本方法和故障排除基本方法,使读者对整机或整车的故障形成与排除有一个总体认识。

2、创新程度

(1)将结构复杂的小四轮拖拉机和农用运输车,用图解的形式来编写其故障形成原因和排除方法,使整个图书版面活泼,容易让广大农村读者接受。

(2)创新性地提出了小四轮拖拉机和农用运输车各个常见故障的诊断流程,即故障现象、故障症状、故障原因、诊断顺序、处理方法、应急措施、驾驶员能采取的预防措施。

(3)综合运用鱼骨图、立体图、卡通图、示意图、剖视图、框图等图解技术,直观表达了各故障诊断方法和排除技巧,使图书易看、易读、易懂。

(4)用简单通俗精练的文字表达小四轮拖拉机和农用运输车的故障诊断与排除方法,不涉及高深的、复杂的故障形成机理,结构和原理已够用为原则,从而提高了图书的可读性。

3、应用推广情况

自2007年3月首版以来,《小四轮拖拉机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图解》已重印9次,累计发行量53000册,《农用运输车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图解》已重印23次,累计发行量157600册,深受广大农村读者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