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4年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梨优质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获 奖 者:张绍铃 陶书田 蔺经 吴俊 吴巨友 王中华 苗永春 李蓁 吴桂法 师忠轩 韩成钢 齐开杰 张晓凤 谢智华 任伯民 黄小三 朱绍辉 张虎平 顾正将 朱守君 薛晓晖 掌翠兰 张士伟 王纪忠 刘瑞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盐城市果树技术指导站 江苏省丰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 张家港市农业科技教育站 睢宁果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联社 南京宁翠生物种业有限公司 盐城市亭湖区绿指山果树研究所

成果简介:

项目组从国内外共收集梨种质资源1200余份,保存于南京农业大学梨资源圃,并完成了不同品种资源的生长特性、主要经济性状和抗病性调查;根据不同区域的适栽性比较,筛选出适宜江苏地区栽培的“翠冠”“黄冠”“丰水”等优良品种10个,这些品种早、中、晚成熟期搭配合理,具有抗病性强、早果丰产等综合优良性状,已经在全省大面积推广应用。同时,研发并推广了配套的梨树“高改”“3加1”和倒“个”形新树形与整形修剪、液体授粉、果实脱萼、生物源农药等关键技术,组装集成了梨优质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体系,引领了全省梨优质安全高效生产栽培模式的变革。本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制定地方标准15项,发表论文112篇,出版技术手册和著作6部。

创新成果推广体系,依托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农业部和江苏省果树生产标准园建设,建立了7个标准示范园,采取专家工作站、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产学研合作方式,实行科技特派员、科技入户、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并建立网络互动平台等联合推广模式进行技术推广和应用,期间编制发放《图解梨优质安全生产技术要领》、技术明白纸、实用技术手册等资料共3万份,举办观摩培训266期,培训技术骨干1千多名、果农2.1万人次,培育果品生产合作社、家庭农场215家,培养经纪人5200名,并通过创办互动网站“中国梨在线”,为梨生产、经营、消费者提供丰富的专业信息和服务,将农业科技带上了信息高速公路,极大地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和推广的范围,形成了以农民为主体、专家为骨干的梨产业技术推广队伍以及“农科教+示范标准园+生产合作社”一体化研发与推广运行机制。

基于研发集成的技术成果,结合创新的技术推广体系,2011-2013年间,项目成果在全省累计推广应用93.3万亩次,总经济效益8.45亿元,其中2013年推广34.9万亩,推广覆盖率达全省的62%。项目的实施显著提升了梨生产水平和果品质量,引领并带动了江苏省梨产业化发展和技术升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