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5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普类)二等奖

《精品蔬菜生产技术丛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获 奖 者:侯喜林 吴志行 刘卫东 周黎丽 顾峻德 易金鑫 陈国元 鲍忠洲 张建文 陈沁滨 潘跃平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金陵科技学院 南京市农业委员会 南京市蔬菜科学研究所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苏州市蔬菜研究所 常州市蔬菜研究所 南京新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镇江市农业科学院

成果简介:

蔬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副食品,蔬菜类植物约有30多个科200余种,我国栽培的蔬菜有100多种,其中普遍栽培的有40~50种。在农业和农村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已成为农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由于农药残留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超标造成的蔬菜污染和引发的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不仅威胁着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对提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扩大出口极为不利,进而影响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江苏省科技厅于2002年8月下达了“无公害蔬菜生产关键技术”科技攻关项目,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是编撰科普书籍,这也是现代农业和高效农业的需要,目的是为了提高蔬菜产品质量,指导各地发展蔬菜生产,并把国家“863”计划和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最新成果编入丛书中。根据各种蔬菜的主要生物学特性,食用器官的不同,结合栽培技术特点将《精品蔬菜生产技术丛书》分11类撰写,这样的选题内容既有代表性,又有普适性,还确立了全新的 “一个着想”“两个精心”“三个融于一体”的创作思路。

该丛书在创作方法和表现形式上,不同于一般科普创作,但就创作源泉而论,同样源于对现实生活的体验和观察。参加丛书编写的作者均亲自进行蔬菜试验研究,亲身在生产实践中进行探索,或者是深入到蔬菜生产活动中,进行深入调查,细致观察和认真总结;故创作出来的作品,因为有源头活水,所以有持久的活力,在较长时期内仍不致失去指导农民实践的光彩。

该丛书创作技巧运用得当,具有语言明快,叙述生动,善于运用形象表达与科学概念相结合的手法,把枯燥深奥的科技内容,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使农民读者既感到通俗易懂,又觉得在生产上能实际应用。因涉及面广,故创作难度大,且图书成品质量要求高,但在全体创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出版社的帮助下,不仅装帧,版式美观大方,而且正确表达了科学观点,还栩栩如生,引人入胜,图文并茂,深受读者欢迎,并荣获第十八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这是对该丛书成品质量的充分肯定。

该丛书2004年10~12月第1版,2013年11月第4次印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注重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为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具有重大影响力,被江苏省农家书屋工程领导小组推荐为全国农家书屋,江苏省农家书屋图书。江苏,安徽,山东,浙江,湖南等省均把该丛书作为培训教材,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培训班463期,培训人员34736人次,有力地推动了蔬菜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农民科学种菜的水平,增强了生产安全意识,蔬菜产品质量明显改善,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该丛书系统性强,且突出 “精品”,在名、特、优、新上下功夫,充分体现了科学知识传播的独家性和真实性;从空间上说,该丛书的视觉是别人还未注意到的,所传播的科学知识是有真实来源和科学依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