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6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植物营养基质研发与产业化应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主要完成人:郭世荣 孙 锦 蔡 忠 魏猷刚 夏江平 蔡立新 王其传 朱咏莉 黄武建 束 胜 李式军 吴 震 蔡培元 刁春武 祁红英 徐福蕾 刘超杰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镇江兴农有机肥有限公司,南京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厦门市江平生物基质技术有限公司,镇江蓓蕾基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淮安柴米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林业大学,宿迁沃绿宝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南京农业大学(宿迁)设施园艺研究院

成果简介:

资源化利用工农业有机废弃物研发适合植物生长发育的营养基质并进行产业化开发应用,不仅可有效解决废弃物资源排放带来的一系列严重的环境问题,而且对我国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本成果研发出有机废弃物发酵装备,开发出微生物快速发酵技术,研制出水稻、园艺植物专用型和功能型营养基质产品及其生产工艺,建立水稻和蔬菜工厂化育苗技术体系,创建多元结合的产业化推广模式,并在集约化育苗(秧)和园艺植物容器栽培中广泛应用,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项目取得如下创新成果:

研发出有机废弃物料快速发酵技术及其配套装置,采用自主研发的有机废弃物发酵设备,在发明了有机废弃物二次发酵技术和微生物活化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在发酵堆体中添加分离获得的高温纤维分解菌和复合微生物菌群发酵菌剂,研发出有机废弃物料快速发酵技术,发酵周期缩短10~20天。

开发出水稻、园艺植物专用型和功能型营养基质及成套智能化基质生产线,构建产品质量保障体系,研制出适合水稻机械化栽插和产业化生产的育秧基质,开发出园艺植物专用型营养基质产品,比传统基质草炭成本降低30%以上,而使用效果优于或与草炭相当;研发出抗病、促长、防线虫、肥效缓释和作为土壤调理剂的功能型营养基质,可使蔬菜发病率降低24%~58%,对根结线虫的防治效果达到68%~85%,壮苗指数提高27%~36%,使作物产量提高12%~22%;集成了成套智能化基质生产线,实现了营养基质的配方、配料到产品包装全程电脑精量控制;研制了便携式基质多参数无线检测仪,提出了植物营养基质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检测方法。

建立水稻和蔬菜工厂化育秧(苗)技术体系,创新园艺植物容器栽培方式。建立和集成水稻、蔬菜工厂化育秧(苗)技术体系,优化了桶式、槽式、钵(盆)式和穴盘式等栽培方式,创新了园艺植物容器栽培方法。构建起多元结合的产业化推广模式,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创新的“体系模式”,采用“首席专家+协作组+执行专家+科技示范户”推广模式,运用企业为中心的“三位一体”的成果转化方式,对营养基质的新配方、新工艺、新产品在全国产业化应用,构建起成果“创新、推广、转化”多元结合的植物营养基质和育苗(秧)与栽培的产业化推广模式。

研发的营养基质生产工艺及产品已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开发出6个产品品牌和15个营养基质产品,三年累计生产营养基质产品322万立方米。项目成果在我国13个省、市进行产业化推广,近三年累计培育各类园艺植物种苗274.5亿株,水稻工厂化基质育秧栽培2580万亩,容器栽培320万盘(盆),累计实现新增利润28.01亿元,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本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项;发表论文47篇,其中SCI收录8篇;出版专著5部;制定地方标准12个、企业标准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