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7年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

肉品加工与质量控制创新团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团队带头人:周光宏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团队简介:

1、团队概述

本团队成立于1994年,由中国农学会副会长、国家百千万人才获得者周光宏教授领衔。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肉品科学研究,并系统研究肉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相关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装备,产生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并于2013年获得了肉品加工领域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担任龙头企业的技术总监,高校/研究所学术带头人、院长;1999年至今是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行业一级学会)的会长单位,周光宏教授和徐幸莲教授先后担任会长;团队带头人担任过国家十五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十一五”863计划领域专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2008年至今,周光宏教授和张万刚教授先后担任国际知名期刊Meat Science副主编;担任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肉品标准专业化委员会第一个亚洲国家成员,参与并牵头制定系列国际标准;承办第53届国际肉类科技大会,周光宏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据web of science统计,2005—2014年间,周光宏教授和徐幸莲教授SCI论文发表数量在肉品科学领域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团队在肉品科学领域处于国际前列、亚洲领先水平。此外,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6人;2人担任农业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其中2人为研究室主任),1人获得国家万人计划、1人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称号、3人获得江苏省333第二层次培养人次、1人获得江苏省外专百人计划和江苏省友谊奖。

2、科学研究

近五年,团队建成了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美食品质量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农业部畜产品加工重 点实验室、农业部肉及肉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京)、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分中心、江苏省肉类生产与加工质量安全控制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其中,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2012年验收评估中获优秀。

团队瞄准国际肉品科学前沿,围绕我国肉类食品行业重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肉品品质形成机理、肉品加工技术、肉品质量安全控制、肉品营养学4个方向的研究,以期解决肉类产业链中与肉品质量安全相关的科学技术问题,为肉类产业科技的提升提供重要支撑。

近5年来,团队先后承担各类科技项目98项,到位经费共计12592.5万元,人均经费484.33万元/人。其中,国家级项目43项,到账经费4549.49万元。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省级及行业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鉴定成果3项。发表论文594篇,其中SCI 245篇,主编和参编规划教材及著作12部。牵头/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标准11项,牵头制定国家标准3项,农业行业及地方标准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0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6项。出版了中国工程院“中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课题——“养殖产品加工与动物源食品安全战略研究”专题报告,为国家推动肉类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决策依据。

3、成果转化与应用

团队先后转让和转化技术成果10项,技术转让或转化费300余万元。

(1)冷却肉品质控制成套关键技术成果在30多家企业进行了转化应用,有效解决了冷却干耗大、保质期短、品质难以控制等技术难题,帮助企业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品质,为我国生鲜肉生产消费由热鲜肉向冷却肉的转变升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推动我国肉类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成果获得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低温肉制品品质控制成套关键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到10多家企业,有效解决了低温肉制品出水出油严重、质构差、褪色严重、品质稳定性差、货架期短等重大技术难题,实现了关键装备的自主研发制造,为我国肉类消费结构调整和加工产业升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本成果获得2016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3)传统肉制品现代化加工关键技术成果在20多家企业进行转化应用,突破了传统肉制品生产周期长、受季节限制、品质难以控制的障碍,解决了酱卤肉制品卤水标准化难题,有效控制了传统酱卤肉制品生产中有害物质的生成,促进了传统酱卤肉制品的现代化生产和产品安全水平,有效控制了有害物质的生成,推动了我国传统肉制品的现代化生产。该成果获2014年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科技进步创新奖。

4、人才培养

近5年,累计培养博士后5名、博士研究生62名、硕士研究生240名。80%毕业生进入我国肉类产业和科研单位,培养了一批人才,担任龙头企业的技术总监,高校/研究所学术带头人、院长。

主编“十二五”规划教材1本,主编(译)或参编其他著作11本。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畜产品加工学》总发行量近10万册,被全国100多所高校选择专业教材,读者普遍反映该教材质量好,具有先进性、时效性、实用性,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2011年该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13年,《畜产品加工学》被遴选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5、国际交流

承办了第53届国际肉类科技大会,周光宏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周光宏教授应邀多次在国际肉类科技大会和世界肉类大会上做主题报告。

周光宏教授担任UNECE肉类专业委员会亚洲第一个成员,牵头或联合制定标准10余项,为我国由单纯引进→参与→牵头国际肉类标准的跨越式转变。此外,周光宏教授担任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协会联盟副主席。

建成了“中美食品质量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和“肉品加工质量控制与营养学”高等学校引智基地,先后邀请荷兰瓦赫宁根大学Michael Muller教授、美国肉品科学学会主席Thomas Powell教授、Meat Science主编David Hopkins教授等国际知名专家40余人次交流指导,联合培养研究生20余人,联合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