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8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分子修饰和新剂型提高中药成分的生物活性及其机理及新型免疫增强剂的研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09 浏览次数:

获奖者:胡元亮 王德云 刘家国 范云鹏 郭利伟 王洪超 孔祥峰 孙峻岭 卢  宇 郭振环 秦  韬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成果简介:

动物疫病一直严重影响养殖业的发展,尤其是病毒性疫病,迄今尚无经济特效的治疗药物,而且一些疫病易致免疫抑制,其危害更大。对这些疫病的防控,除了加强卫生安全措施外,主要靠疫苗来预防。然而,一些疫苗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效果不确定,需要配合免疫佐剂才能提高防疫效果。而且,一些化学类佐剂常有副作用大、药物残留等不足。因此,养殖业急需经济、高效、安全的新型免疫增强剂、疫苗佐剂和抗病毒药物。

中兽医学是我国宝贵的科学文化遗产,中药具有毒副作用小、保障食品安全等优势。然而,传统方剂的粗、大、黑和由此导致的成分复杂,单项疗效不高、质量难以控制限制了其推广应用。而且,天然中药成分也有生物活性不高、水溶性差等不足。因此,研究中药成分的生物活性,寻找提高其生物活性的措施,研制高效稳定、成分明确、质量可控的中兽药不但对 发扬祖国兽医学遗产、促进中兽药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提高动物疫病的防控效果、保障养殖业健康发展有显著作用。

1、揭示了中药成分及其复方的作用和机制,筛选出2个组方,创新了中兽药用药方式,丰富了中兽药方剂学理论。首次开展中药成分及其复方的作用和机制研究,发现一些中药成分具有免疫增强作用,且有不同的作用机制,一些中药成分有免疫协同作用,成分复方的功效优于相应的中药复方,筛选出2个组方,为研制高效、成分明确、质量可控的中兽药免疫增强剂奠定了基础,创新了中兽药用药方式,丰富了中兽药方剂学理论。

2、发现了分子修饰能够提高中药成分的活性,筛选出4个组方,丰富了中兽药药理学理论。首次应用分子修饰技术对中药成分进行结构改造和活性研究,发现硫酸化修饰能进一步提高多糖的抗病毒和增强免疫活性,硒化修饰能进一步提高多糖的增强免疫和抗氧化活性,磷酸化修饰能进一步提高苷糖类成分的抗病毒活性,筛选出4个组方,为研制新型中兽药奠定了基础。

3、发现了脂质体和纳米化能够提高中药成分的活性,开创了中兽药新剂型,丰富了中兽药制剂学理论。首次应用脂质体和纳米技术对中兽药剂型进行改进和功效研究,发现脂质体和纳米化能进一步提高中药成分的免疫增强活性,且有缓释和控释作用,为研制新型中兽药疫苗佐剂奠定了基础。

4、研制了4项中兽药免疫增强剂,获3项新兽药证书,并初步转化,显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应用前面筛选的2个组方,按照新兽药研制程序完成系列试验,成功研制出4项中兽医免疫增强剂,获新兽药证书3项,并初步转化,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其余4个组方,可望开发成新兽药。

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69篇,其中SCI收录95篇,单篇最高SCIE他引106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件,新兽药证书3项。研究成果不但丰富了中兽药学理论,而且初步转化3项产品,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