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8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猪圆环病毒病免疫防控关键技术的创建与应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09 浏览次数:

获 奖 者:姜  平 王先炜 白  娟 蒋伟弼 董彦鹏 张书霞 李玉峰 曹瑞兵 陈溥言 缪芬芳 何海蓉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南农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

猪圆环病毒病是由猪圆环病毒2型(PCV2)感染引起的一种全球性重要猪传染病,发病率达40%~50%,死亡率在20%以上。该项目在国家和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支持下,针对该病防控中存在的研究薄弱、防控技术和产品缺乏等重大科技问题,历经14年持续研究攻关,突破了病毒培养滴度低、疫苗抗原规模化制备技术瓶颈及诊断技术准确性低等世界性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该病疫苗和抗体检测试剂盒,实现了对该病的有效防控,推动了我国生猪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创新性成果如下:

1、创建了高滴度PCV2培养细胞系,分离鉴定出我国PCV2b优势流行毒株。发现我国存在PCV2a向PCV2b的基因漂移,明确了我国优势流行毒株为PCV2b基因型。分离鉴定出高纯净和高免疫原性的PCV2b SH毒株。创建了能够稳定生产高滴度PCV2的PK15-B1细胞系,病毒滴度提高100倍以上,攻克了PCV2培养滴度低的世界性技术难题,为PCV2研究和疫苗创制及产业化奠定了关键性基础。

2、创建疫苗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创制了我国第一个猪圆环病毒病疫苗。发明了高密度细胞培养技术,创建了高效低成本的疫苗生产工艺新技术,建立了国际上首个用于PCV2疫苗免疫效力检验的小鼠试验替代方法,创制出安全高效的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打破了进口同类疫苗对中国市场的垄断。疫苗在全国广泛推广使用,显著降低了PCV2感染和发病,解决了该病防控的关键性技术难题。

3、发明了PCV2优势表位重组抗原,创制出PCV2抗体和抗原检测方法及试剂盒。发明了PCV2优势表位重组抗原,研制出10株单克隆抗体,构建了5种PCV2抗原和抗体检测方法,研制出PCV2阻断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攻克了PCV2和PCV1因抗原性交叉而难以鉴别检测的技术难题,为该病诊断、疫苗质量控制和免疫效力评估提供了可靠技术和方法。

4、揭示了PCV2感染和致病机制,明确了PCV2免疫保护蛋白及免疫机制。发现了PCV2感染猪肺泡巨噬细胞和PK15细胞差异蛋白表达规律,阐明PCV2感染仔猪免疫抑制的病理基础及信号分子通路,发现了宿主热应激蛋白和细胞因子信号调节蛋白SOCS3调控PCV2感染及发病机制,明确了PCV2 Cap免疫保护作用及免疫机制,促进了该病防控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该项目建立了该病病原学、流行病学、疫苗和诊断技术研发、免疫监测及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创新集成和综合防控技术体系,获国家发明专利6件,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1件,国家新兽药注册证书3项,国家技术标准1项,发表研究论文90篇,其中SCI论文27篇,出版专著2部,有效控制了该病的发生和流行,推进了行业技术进步。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应用,疫苗实际推广3.12亿头份,直接销售额达9.49亿元左右,新增间接经济效益245.6亿元。研究成果为促进我国规模化养猪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保障食品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