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项目申报

首页 > 项目申报 > 正文

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关于征集项目建议建立重点攻关任务“揭榜”项目池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加快推动种业相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突破传统科技项目资助过程中的申报人资格限制,对重点攻关任务和重大应急攻关项目实行“揭榜挂帅”制度。

       为保障“揭榜挂帅”制度的顺利实施,实验室拟建立“揭榜”项目池。在此基础上,实验室根据建设发展需要,定期或不定期从“揭榜”项目池选取一定数量的项目建立“揭榜”项目(榜单),向全社会发布,公开募集,不设门槛、不论资质、唯求实效,谁有本事谁揭榜。

       为此,实验室现面向成员单位和全社会广泛征集项目建议。在此基础上,经学术委员会、行业专家和企业家调研评估,建立“揭榜”项目池。

一、项目建议定位

       以主要作物、重要经济植物、畜禽和海洋生物为研究对象,聚焦种子创新中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瞄准国家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打造种子精准分子设计创新平台,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创制突破性新品种,为建设种业强国和保障国家食物安全提供坚实支撑。

二、项目建议领域

        1)核心种源创制应用:南繁作物、畜牧水产、热带林果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及精准评价和优异基因资源挖掘等。

   2)种子精准分子设计:作物、水产、畜禽等农业生物产量、品质、抗性、资源高效利用等复杂性状形成及其模块网络解析和精准分子设计与定向创制育种等。

  3)生物育种技术创新:新型基因精准编辑原型工具设计、生物安全新型育种技术、基因组编辑定向设计分子育种技术,作物基因组-代谢组-表型组-环境组分析技术,多组学数据库、标准化种养与监测系统、标准化数据收集与传输网络系统、智能生物育种大数据平台构建技术等。     

  三、 项目建议主要内容

  1、 项目建议人及简介

  2、 概述:说明项目立项的背景及必要性

  3、 研究现状:国内外研究现状和技术发展趋势,拟解决关键问题和产业关联度分析,应用市场前景。

  4、 目标要求:拟具体研究的关键问题以及完成度要求。

  5、 关键技术问题阐述

  6、 项目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

  7、 创新点分析

  8、 研究成果及考核指标

 四、 提交项目建议要求

有意提交建议的个人或单位请于2021年7月27日前提交电子版项目建议书至aljiang@njau.edu.cn,联系电话:1358517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