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我校教师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第四批林草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4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四批林草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入选结果,我校园艺学院陈发棣教授领衔的菊花种质创新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和草业学院任海彦副教授分别入选林草科技创新团队和青年拔尖人才。

菊花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长期从事菊花种质资源收集鉴定、重要性状遗传基础与形成机制、菊花与环境互作机制、采后品质形成及保持原理与技术、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高效栽培原理与技术等研究。收集保存各类菊花资源约5000份,保存数量居全球首位率先育成绿色、乒乓、抗蚜等系列优质高抗新奇特新品种,改变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6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1件;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121个、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鉴定品种20个。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3项;相关成果入选25周年杰青成果展。新品种新技术已在全国各地广泛推广应用社会与经济效益显著。连续三年获教育部“精准扶贫十大典型”,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案例”、人民网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等。

任海彦副教授,从事草地生态学和草业科学领域的工作,系统的开展了有关天然草地放牧管理、放牧制度建立、草地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人工草地高效建植的研究。确定了我国不同区域草地合理放牧率和放牧模式以及养分限制等经典假说验证,集成放牧管理技术体系,为草原科学放牧利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开展了植物种间关系调控作用下的斑块结构化种植研究,创新一种草地建植与恢复的新型管理技术。发表论文近30多篇,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省级科学基金、创新项目等7项, 参编中文专著1部。

据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为适应新形势对林草科技人才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高层次创新人才在林草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快建立一支规模可观、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林草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经申报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议和公示,研究确定25名青年拔尖人才、25名领军人才和25个创新团队入选第四批林草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