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远红外提质增效技术现场观摩会在南京雨发举行

信息来源: 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2-21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9日,由南京农业大学蔬菜生理生态实验室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设施园艺作物品质提升及长季节栽培关键技术(SQ2019YFD100128)”子课题“基于远红外及生理活性物质的设施番茄风味和外观品质提升技术”在南京雨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举行了现场观摩测评会。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主任毕冬梅、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所所长赵统敏、 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俞建飞、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侯喜林教授、南京雨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波、主任王瑞等出席了会议,现场观摩测评会由南京农业大学蔬菜生理生态实验室主办,南京雨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观摩测评会上,子课题负责人蒋芳玲副教授汇报了基于远红外的番茄风味品质提升技术、以及裂果防控和番茄外观品质提升技术。该子课题中应用的远红外波长为8~14微米,被称为“生命之光”,可提高细胞活力、增强光合作用。南京农业大学侯喜林教授首先发现了特制纳米新材料,可发出与蔬菜分子震动频率相近的远红外,将其应用于不结球白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子课题将该项技术应用于番茄中,通过春秋两季试验,证明该装置可显著提高番茄叶片光合、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及产量,并对其提质增效机理进行了研究。汇报后,与会专家参观了远红外提质增效现场,并进行了测评。


参会人员在观摩测评后进一步对远红外提质增效技术进行了交流研讨。测评专家对远红外提质增效技术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子课题承担单位继续对远红外提质增效机理进行深入系统研究,配合其它措施使用,进一步提高其应用效果,并扩大应用规模。

专家组指出,番茄风味品质的提升是我国,特别是长江流域地区番茄生产中非常重要的问题,该项技术的应用对我国番茄产业升级有重要意义。设施园艺作物提质增效技术的应用也代表我国设施园艺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该技术能进一步熟化和推广应用,有力促进设施园艺业的现代化进程和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