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第六届国际植物表型大会在南京举行

绘就全球作物表型研究的“中国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3 浏览次数:

10月23日,由南京农业大学、国际植物表型组织(IPPN)主办的第六届国际植物表型大会在南京开幕,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日本、荷兰、澳大利亚、法国等全球5大洲、22个国家的100余家研发机构的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会议。此次大会为期三天,全球顶尖学者将重点围绕植物表型测量技术、大数据分析及应用、高通量植物表型平台应用三个主题,就植物表型领域前沿理论、技术、方案等进行交流分享。

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曹福亮院士;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南京农业大学曹卫星教授;教育部、农业农村部、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京市科技局、南京市溧水区、南京白马国家科技园、国际植物表型组织等部门机构领导出席会议。副校长丁艳锋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作物表型研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陈发棣表示,南京农业大学在牵头创建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以设施创建促体制机制创新,以国际合作促“双一流”学科建设,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陈发棣代表学校向全球科学家发出邀请,他说,作物表型组学是跨学科的新领域,需要多学科的科学家进行深入交流与协同创新,希望作物表型组学重大设施平台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科学家的交流与合作,加速推动作物表型研究取得新成果,共同促进全球作物可持续安全生产。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景茂到会祝贺。他们指出,粮食安全仍是全世界面临的巨大挑战。选育高产、优质、养分高效、环境友好等优良性状的新品种是应对这一挑战的根本保障。作物表型组学的研究将会极大地促进功能基因组学、作物分子育种与高效栽培的进程,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教育部、江苏省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京农业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平台,力争在农业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开幕式上,进行了教育部-江苏省共建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揭牌仪式,李楠和江苏省教育厅林伟巡视员共同为设施揭牌。开幕式结束后,曹卫星、 德国波恩大学Christophe McCool教授做大会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国际植物表型组织Roland Pieruschka,英国洛桑实验站Malcolm Hawkesford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Nicholas Coops教授,法国农科院Frederic BARET研究员,日本信息农学会会长、日本东京大学二宫正士教授等30多位国内外植物表型研究领域顶尖专家,将围绕新传感技术、图像分析、大数据管理、数字建模、遗传资源应用、增产、抗逆生理等植物表型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新策略等当前植物表型前沿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盖钧镒表示,农作物表型和基因研究的深度和广度,直接影响到种质资源利用效率和现代种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加速现代农业发展,我校正在积极筹建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这一工程的目标是“全要素、高兼容、高性能、高效率”,也就是通过单一、多元、复合环境精准控制,兼容稻麦棉豆油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利用高通量、高分辨、多尺度表型的实时动态精准分析,构建从基因组至表型组的作物多组学大数据高效解译。盖钧镒介绍,南京农业大学依据国际标准,构建成立了国内高校首个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作为“学术特区”试点,创新体制机制,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引领农业植物科学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丁艳锋表示,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议目前已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得到了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前期筹备过程中,我校已经与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等国家的研究机构合作共建了多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Science合作创办《PlantPhenomics植物表型组学》英文期刊,今年,还获批新设人工智能专业(农业领域),构建了从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体系。丁艳锋表示,未来我校将继续全力打造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力争早日将设施建设成为开放、共享的国际一流作物基因资源研究平台、种质创新中心、生物种业人才培养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引领世界作物科学研究和农业产业发展,保障我国粮食和种业安全。

法国农科院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特聘教授Frederic BARET告诉记者,他两年前来到交叉中心,目前已经在南京农业大学招收研究生,中法两国的学生正在两国同步开展小麦表型的实验与研究,探测同一作物同一性状在不同环境下的不同特征。Frederic教授表示,南京农业大学将全球相关领域的科学家汇聚到这一平台,将科学家个人兴趣转向规模化的合作研究,运用最前沿的科研方法将表型检测手段由单一转向综合化智能化,为全球作物的遗传育种研究迈向全新时代搭建了平台、给出了“中国方案”。

据了解,植物表型组学大会(International Plant Phenotyping Symposium,简称IPPS)是由国际植物表型组织(International Plant Phenotyping Network, 简称IPPN)发起的国际学术会议,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崇高声誉,该会由五大洲轮回主办,每两举办1次,这也是首次在中国举办。会议前期,由我校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一期国际植物表型青年学者培训班顺利开班。国际植物表型组织Ulrich Schurr(乌尔里希斯科尔)主席发来视频祝贺大会顺利开幕。


背景资料:

生命科学进入基因组时代以来,各种组学的充分发展使人类能从多个层面全面认识生命现象。表型(phenotype)指可以观测的生命体性状和特征。表型的精准度量是深入认识生命现象形成规律的基础,是系统解析生命复杂系统的突破口。作物表型组及其与基因组关系的解析是深入发掘基因功能及其调控网络、阐明作物重要性状形成的基因决定机制、高效创制利用种质资源、培育重大突破性品种的根本,代表着作物科学发展的前沿方向。近年来,随着高通量植物表型组学分析技术的不断发展,植物表型领域研究正受到国际广泛关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日本、澳大利亚等主要发达国家都在积极布局,相继出台国家级研究计划。

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选育具有高产、优质、养分高效、环境友好等优良性状的农作物新品种是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突破性新品种选育依赖于深入认识作物复杂表型的形成与控制规律,发掘新基因资源,创造新种质。传统的作物表型鉴定规模小、效率低、误差大,已成为严重制约品种改良取得重大突破的瓶颈。高通量、精准、高效表型设施的建成将突破作物基因间互作和基因与环境间互作研究的核心关键技术,阐明作物复杂性状形成与控制机制,推进现代分子设计育种取得新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