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5年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

有机肥与土壤微生物优秀创新团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获 奖 者:沈其荣 徐阳春 张瑞福 邹建文 杨兴明 黄启为 冉炜 郭世伟 余光辉 沈标 李荣 Raza W 刘东阳 凌宁 韦中 张楠 王敏 陈巍 梅新兰 瞿红叶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成果简介:

一、基础研究方面

在973计划项目(含课题),863计划项目(含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杰青以及面上项目等资助下,该团队围绕着有机肥养分转化与循环,土壤微生物区系调控,功能微生物作用机制等三个学术方向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基础性研究,在国内首次利用13C和15N双标记法,揭示了有机肥养分在土壤-植物-大气系统中的循环特征与调控原理,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利用生物有机肥调控我国土壤微生物区系的学术思想,并获得理论和实践的证实,筛选到促进植物生长和防控土传病害的有益微生物1000多株,并建立了菌种库,其中60多株表现出非常优异的性状,在有益微生物功能基因挖掘和利用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了200多篇科研论文,在国际同行界产生了较大影响,2011年国际土壤组学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吸引了全世界土壤微生物研究的杰出人才前来参加此次盛会。

二、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与应用方面

在国家支撑项目(含课题),农业部重大948滚动项目,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以及地方和企业委托项目的资助下,该团队基于上述相关学术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有机肥,有机无机复合肥,生物有机肥和氨基酸肥料产品与工艺技术的研发,取得如下应用性成果:

1、已经研发出条垛式好氧高效快速堆肥工艺,该工艺包含堆肥配套设备和堆肥起爆剂,已在全国250多家有机肥企业推广应用,显著提升了我国有机肥产业技术水平,也显著提高了有机肥推广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推广商品有机肥2亿多亩,显著提升了推广地区的土壤肥力,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生态效益。

2、已经研发出防控土传病害和促进植物生长的系列微生物有机肥产品22个,在经济作物土传病害不太严重的田块上,施用生物有机肥大田增产和增效大于30%,在经济作物土传病害严重的田块上,采用土壤氨气消毒联用生物有机肥后,土传病害防控率大于70%,生物有机肥已在经济作物上推广应用4000多万亩,为克服和防控经济作物连作生物障碍找到了可行的技术途径。

3、研发出病死畜禽零污染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技术工艺及其配套设备,所研发出的氨基酸液体肥系列产品(叶面肥和冲施肥)增产率达15%以上,该氨基酸也是生物有机肥生产中的氨基酸添加原料。该工艺为我国病死畜禽处理与利用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目前正在全国迅速推广。
上述应用研究,已获中国发明专利32件,国际PCT专利美国授权2件,韩国授权3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个,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个,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个,中国发明专利金奖1个,江苏省专利金奖1个,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