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5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萝卜重要性状基因鉴定与优质多抗品种选育推广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获 奖 者:柳李旺 王淑芬 王娟娟 徐良 王燕 刘贤娴 徐文玲 汪隆植 张蜀宁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成果简介:

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课题资助下,针对萝卜晚抽薹/抗热等重要性状优异基因鉴定利用不足,自主培育的优质多抗品种缺乏等限制蔬菜产业发展的科学问题与技术需求,系统开展了萝卜重要性状基因鉴定,育种技术创新与系列优质多抗品种选育推广应用工作,取得以下主要进展与创新成果。

创新点1:成功进行萝卜CMS不育性状鉴定与恢复基因标记分析,对萝卜种质不育胞质类型进行分类,揭示了CMS不育系和保持系花粉发育减数分裂,四分体和小孢子时期基因的表达差异;阐明了恢复基因Rs-Rf1表达特征及其与orf138基因互作方式;基于不同恢复性能材料中Rs-Rf1序列多态性,成功研发了利用标记辅助选择进行CMS不育系培育技术。

创新点2:进行了晚抽薹/耐热性鉴定与优异基因发掘利用,对多份种质晚抽薹与耐热性进行鉴定评价,综合转录组,蛋白组与miRNA分析发掘抽薹与耐热性状相关差异基因,成功建立了基于FLC基因的抽薹特性分子鉴定与标记辅助选择技术。

创新点3:基于cDNA文库序列,转录组及NCBI公共数据库,成功开发可应用于萝卜遗传改良的genic-SSR,EST-SSR,RGA,TRAP与IRAP等新型标记,对萝卜种质霜霉病抗性进行鉴定评价,发现霜霉病抗性为单基因显性遗传,成功研发霜霉病抗性标记辅助选择技术。

创新点4:建立起游离小孢子培养与单倍体高频诱导技术体系,成功应用于优良自交系培育实践,优化了多倍体诱导技术并创制多份新种质;对萝卜肉质根形成,主要营养品质,耐盐性,SI等重要园艺性状基因进行鉴定,促进了性状定向遗传改良。

创新点5:通过常规育种手段与建立的高效分子育种技术体系相结合,采用雄性不育性与SI为主的杂优利用方式,培育出晚抽薹,优质多抗‘南春白’系列品种4个,耐热,多抗新品种2个,以及优质生食水果萝卜品种3个;并建立系列特色优良萝卜品种科学良繁体系及配套高效栽培技术。系列新品种及配套高效栽培技术在我国15个省市主产区大面积示范推广,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系列新品种及配套高效栽培技术在我国15个省市主产区大面积示范推广,近3年累计推广121.927万亩,新增直接经济效益13.044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本项目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育成新品种9个,其中6个通过省级鉴(审)定,1个获植物新品种权;主编,副主编出版教材专著3部;制定行业标准及省地方标准5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53篇,其中SCI论文20篇,显著提升了我国萝卜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