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校长陈发棣调研指导科研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1 浏览次数:

9月1日上午,校长陈发棣到科学研究院调研指导科研管理工作。

陈发棣听取了科研院领导班子关于学校科技“十四五”规划的工作汇报,以及科研项目、平台、成果与成果转化、综合管理各方面的工作思考、问题及建议。陈发棣对科研管理各项工作的前期成绩表示肯定,同时指出,农业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这些都需要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学校目标定位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离不开科技支撑,双一流建设遴选离不开大平台、大成果、大人才的硬性指标,从学校的“十四五”及更长远发展来看,科学研究始终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

形势下,科研管理工作面临诸多新挑战,座谈中,陈发棣就如何应对激烈竞争、如何再做突破等方面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提早谋划布局。科研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科管部门需要及早深入研究主管部门规划布局,及时掌握科技信息动态,在项目、平台、成果各方面早谋划早布局,做好顶层设计,抢占战略制高点。

二是精心组织,精准培育。加强对学院、团队、教师的全面了解,充分掌握其科研动态,了解其科技竞争力,挖掘新的增长点,并针对国家战略规划率先组织、培养队伍力量。

三是主动出击,强化合作。从管理层面和教师层面,主动出击意识都要再提升,及早谋划争取大项目大平台牵头申报,加强同兄弟院校交流联络争取更多合作机会。

四是做好全程服务,强化制度监管。科管部门要从申报立项到实施结题全过程做好跟踪服务,同时,及时修订完善制度办法,通过制度建设规范科研行为。

五是发挥协同力量,提高工作效率。部门内部形成“一盘棋”,在承担重大任务和关键节点时协同推进;科管部门同学院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学院主体责任,激发教师科研活力;管理部门之间通力合作促发展,在职称评审、人才考核等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强化科研硬指标;同兄弟院校加强合作交流与资源共享。

六是深化机制改革,提升创新动能。科研管理各项工作近年来改革力度非常大,政策变化也很快,务必跟紧形势变化,科学研究院同计财与国有资产处、人力资源部充分对接,做实做好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和科技成果评价改革,通过改革导向,进一步提升学校科技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