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花卉优质高效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

1013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张昭处长带领专家组对我校陈发棣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花卉优质高效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项目进行现场中期检查。项目检查专家组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冯佰利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高亦珂教授、浙江农林大学黄坚钦教授、河北省农业科学院田静研究员、北京永恩力合会计师事务所刘运泽注册会计师等5名成员组成,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我校科研院、计财处、园艺学院等相关人员以及项目组部分骨干成员参加了检查工作。

13日上午,检查组一行赴南京湖熟菊花基地现场检查项目实施,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房伟民教授关于示范地开展相关试验进展和实施效果等的专题介绍。检查组对项目落地实施与示范点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13日下午,会议检查工作在校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举行。张昭处长主持检查工作会议,介绍了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创新重点研发专项管理的经验和有益探索,并对项目中期检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学校科研院俞建飞副院长代表学校对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等主管部门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履行重点研发项目牵头单位职责,全力配合专家组的检查指导工作,保障项目高质量完成。

项目检查专家组组长冯佰利教授主持了项目业务检查工作。项目负责人陈发棣教授围绕项目进展情况、已取得的突出进展、组织实施情况、资金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做了详细汇报,并接受质询。专家组在听取汇报、查阅项目档案及财务资料后,对项目取得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经评议认定项目进展良好,切实完成了中期任务指标,通过中期检查。专家组提议,项目组应进一步加强代表性成果的凝练,凸显项目在产业创新、乡村振兴中的推动作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花卉优质高效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项目由南京农业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以我国重要原产花卉菊花、牡丹、梅花为研究对象,通过建立目标性状评价体系对已育成品种的特性开展研究,筛选获得适应性、高产性、专用性优质高效品种;阐明优选品种-环境-栽培技术之间的互作关系,研发集成配套栽培技术体系,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关键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