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级重大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部省级重大成果 > 正文

2013年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苏淮猪新品种培育与推广应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完 成 人:王林云 黄瑞华 刘红林 王钧顺 于传军 吴建海 何正东 掌子凯 周波 韦习会 聂绍利 侯庆文 蒋锁俊 潘雨来 李强

完成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淮阴种猪场 江苏省畜牧总站 江苏省淮安市农业委员会

成果简介:

本项目通过对“苏淮猪”新品种的培育和技术创新,开发出系列猪育种关键技术和发明创新,培育出了江苏省十余年来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猪新品种—苏淮猪,并开展稳步推广应用,为稳定我国猪肉市场供应和养猪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1、培育了苏淮猪新品种。以新淮猪和大白猪为亲本,通过杂交、横交固定和世代选育,历经12年,选育成江苏省十余年来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猪新品种,2012年农业部公布的16个主导品种之一,是唯一被列入的自主培育猪种,具有广阔的市场和社会价值。

2、建立了一套节能型优质瘦肉型猪选育的关键技术。建立了“广选、快稳”改良的群体继代选育法和遗传评估方法,自主开发了2个种猪生产管理育种分析软件并进行了应用,构建了种猪常规选育结合分子标记的育种关键技术。建立了一套采用较多的青粗饲料来提高种猪节能特性的育种技术,使苏淮猪能利用当地饲料资源、适应相对粗放的养殖模式。

3、研创了一批猪重要经济性状的分子标记。在猪生长肉质性状方面,自主开发了猪miRNA分析软件,发明了新的猪MicroRNA前体克隆测序技术,采用猪的miRNA芯片分析了猪骨骼肌中miRNA的表达谱,预测并验证了16个新的miRNA基因,得到了18个miRNA家族44个靶位点;在繁殖性能方面,对健康的、早期闭锁和逐渐闭锁三种类型的猪卵泡进行miRNA芯片表达差异分析后,发现miR-26b可以通过直接与其靶基因ATM结合促进颗粒细胞的凋亡;研究了FUT1、FSHβ、IGF1、MSTN、MyoG、RYR1、RBP4、PRLR、ESR、HSL、H-FABP、IGF2、TLR、SLA等20多个功能基因,并在育种实践中作为分子遗传标记进行了辅助选择。

4、培育的新品种苏淮猪得到稳步推广和产业化应用。自苏淮猪新品种通过审定以来,已在黄淮流域得到推广,先后在江苏的淮安、南京、盐城、宿迁、扬州、苏州等市,以及安徽、浙江、河南、山东等地推广种母猪5000余头,肉猪5万余头。累计创造产值1亿元以上,利润2000余万元。同时带动了周边农民养猪致富,20头以上的母猪户有31个,其中50头以上的有11个,分别为盐城1个、泗阳2个、宝应1个、楚州2个、淮阴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