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世界知识产权日暨迎12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专利的申请、挖掘和布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强校战略,增强我校师生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助力科技创新过程中的知识产权挖掘与布局,4月26日,科学研究院特邀资深专利代理师王艳,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暨迎12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专利的申请、挖掘和布局”。科学研究院院长姜东、副院长俞建飞、副院长陈俐及近300位师生代表在线参与讲座。讲座由俞建飞主持,姜东致辞。

姜东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学校将继续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江苏省专利转化专项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校战略。姜东希望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年教师把握机会,挖掘创新成果,为学校未来发展带来更多创新与创造。

王艳结合与基因、微生物相关的专利申请实例,围绕专利挖掘和新创性检索、技术交底书的撰写、高价值专利布局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解释分析,重点介绍了什么是专利挖掘、挖掘专利创新点的路径与方法、专利检索的种类、思路和工具、技术交底书的意义和撰写要点、高价值专利的判断依据、高质量专利文本撰写规范,以及开展专利布局必要的考虑因素和展开形式。讲座内容详实、贴近实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讲座结束后,王艳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专利可授权性、申请的时间安排、文本撰写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解答。此次讲座为师生在项目过程中进行专利布局与申请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充分调动了师生科研创新积极性,激发了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在4月20日-26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学校还围绕“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开展了知识产权科普推送、知识产权线上有奖问答、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服务满意度问卷、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学科联络员工作交流等系列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放置宣传展板等形式在校园中营造出浓厚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引导师生树立“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进一步推进我校知识产权强校战略的实施。